相关新闻:去年我省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88%

  零点公司日前发布中国各省市形象报告,其中评选出五个之最。其中很有意思的一个问题,就是来生若有投胎,要选择安居何处?答案很有意思。

  该报告分析的数据来自2015年3月针对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武汉、长沙、郑州、广州、深圳、南宁、海口、济南、青岛、南京、合肥、杭州、宁波、福州、厦门、南昌、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西安、银川、西宁、兰州、乌鲁木齐、昆明、贵阳、成都、拉萨等36个城市进行的入户调查,受访者年龄为18岁以上。共获得4656个成功样本;调查采取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数据结果已根据各地实际人口规模进行加权处理,在95%置信度下抽样误差为±1.28%。

  之一:川人最爱本省,国人最爱“帝都”北京

  中国人最喜欢哪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调查显示,仅48%的人回答的是自己所在的省/直辖市,58%的人最喜欢的是外省。其中四川人对本省的认同度最高(82.2%),其次则是北京(76.6%)、上海(74.5%)和广东(70.2%)。而安徽人和云南人对自己省的认同度最低,不足一成(安徽:8.2%,云南:2.3%)。

  整体来看,中国人最喜欢的省/直辖市是北京(13.6%),其次则是广东(9.3%)和上海(6.9%)。

  在各区域公众的心目中,北京均进入了最有好感省/直辖市的前三名,但不同区域好感度冠军却存在差异:东部公众最喜欢的省/直辖市是广东(16.2%),其次则是北京(13.5%)和山东(9.8%);中部公众最喜欢的省/直辖市是湖南(11.9%),其次是北京(11.7%)和海南(10.1%);西部人民则对四川好感度最高(21.4%),其次则是北京(15.6%)和陕西(6.5%);而东北人民好感度最高的是本区域的辽宁(18.8%),北京紧随其后(13.5%),吉林则位列第三名(11.8%)。

  分年龄来看,不同年龄段公众最喜欢的省/直辖市均为北京,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的“首都情结”更重,16.2%的老年人对北京表示出了好感,高于其他年龄段,同时超过一成(10.3%)的老年人对河南抱有好感,而其他年龄段公众对河南有好感的仅占2%左右。

  从收入上看,中、低收入者均对北京最有好感(低收入:16.4%,中等收入:12.3%),而高收入者最喜欢的则是广东(22%)。

  附表 中国人最有好感的省/直辖市/自治区(%)

  之二:京沪成热门“投胎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