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的士执行新计价模式

  将有一段过渡期,市民只需按表付费

  湖南日报3月25日讯(记者 陈永刚)长沙湘AT5063出租车的杨的哥今天挺高兴,从今天起,长沙出租车营运价格正式调整,而他的车辆成为了首批400多台进行计价器调整的出租车之一。

  今天起,长沙市出租车营运价格正式调整。白天起步价由原来的2公里6元调至8元,公里运行价由原来的每公里1.8元调至2元;夜间起步价由原来 的2公里7元调至10元,公里运行价由原来的每公里2.16元调至2.4元;全天的低速计时收费由原来1元/3分钟调至现在1元/2分钟。

  早上8点多,长沙汽车西站长途汽车候班停车场里,排满了等着调整计价器的出租车。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出租车科副科长李智深介绍,今天是正式开始调整计价器的第一天,计划调整400余台,全部计价器将在4月15日前完成调整。调表顺序由各出租车公司随机抽签决定。

  记者看到,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将车上的计价器解开铅封,拆下来,检查计价器的外观、功能是否正常,然后用专用仪器对计价器进行升 级。升级时间很短,几分钟就完成了。驾驶员再把车开到检测区,测试计价器改价后运转是否正常。如果检测全部合格了,工作人员将对计价器进行铅封并在计价器 检定证上盖章,即完成整个调整过程。

  李智深介绍,按照规定,已经对计价器作了调整的出租车将按照新的计价模式执行;计价器还未作调整的出租车暂时按原有计价模式执行。这也意味着在 20余天的过渡期内,市面上将有两种出租车价格,“市民只需按表付费即可。如遇‘表外加价’,市民可随时拨打市客管局监督电话0731-84303488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