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车站中英文站名。(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车站中英文站名。)
长沙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车站中英文站名。(长沙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车站中英文站名。)

 

 

  红网长沙3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经前期专题论证,并报长沙市政府批复同意后,长沙地铁1、3号线一期工程车站中英文站名校正方案今日正式公布,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透露,公布的45个站名中,有不少长沙的老地名,如“灵官渡”、“文昌阁”、“开福寺”等。
  
  长沙地铁1、3号线一期工程共有45个车站。其中1号线一期工程共20站,由北往南依次被命名为:汽车北站、马厂、北辰三角洲、开福寺、文昌阁、培元桥、五一广场、黄兴广场、南门口、侯家塘、南湖路、黄土岭、涂家冲、铁道学院、友谊路、省政府、桂花坪、大托、中信广场、尚双塘。
  
  3号线一期工程共25站,由西南往东北依次被命名为:山塘、洋湖湿地、洋湖新城、阳光、中南大学、阜埠河、灵官渡、侯家塘、东塘、桂花公园、阿弥岭、朝阳村、长沙火车站、烈士公园东、丝茅冲、四方坪、雅雀湖、长沙大学、月湖公园北、湘龙、星沙、松雅湖南、星沙文体中心、黄兴大道、广生。
  
  “根据市民的意见,最后将1号线开福区政府站改为马厂站,将2号线后湖站改为了中南大学站。”长沙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负责人介绍,此次地铁站点的定名,充分体现了民意,根据市民的意见和实际情况,更改了一些站名;同时,充分保护历史老地名,站点附近1至2公里范围内如果有历史老地名的,尽量使用老地名。
  
  该负责人说,此次命名遵循了站名必须体现本地历史、地理、文化、经济等特征,充分体现长沙丰富的文化底蕴、自然特点,反映长沙本土特色。他透露,今后长沙地铁站点的命名,都要遵循这个程序和原则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