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陈于思在检测公司产品黑枸杞泡茶的成色。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 摄

创客语录:

与其终老池中,不如翱翔天地。——陈于思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徐洁

3年前,27岁的陈于思还是省政府某机关的一名业务处室的科技干部。今年3月12日,他任董事长的藏天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工商部门注册成立。

“既然下海了,就到最险恶的滩头去游泳”

机关工作让陈于思得到了充分的磨炼,但也让这个“好动”的年轻人渴望更丰富的人生体验。2012年上半年经历的一场惊心动魄的车祸,更让他觉得生命可贵,他开始思考调整人生规划。当年9月,将一纸报告递上领导的案头后,他辞职了。

为了和过去6年体制内的自己完美告别,他把手机号码、QQ号码都换了。

此时,摆在陈于思面前的还有几个在外人看来很不错的工作机会——两家央企、一家商业银行,但是他婉拒了。“我的理想不是再次端起‘铁饭碗’。”

不久,他接受了某商会会长抛来的橄榄枝,负责管理一家在湖南的投资公司和两家在青海的子公司。

这两家在青海的公司,主要从事黑茶和农副产品的生产销售。这让他有机会接触到青海的许多天然物产,如虫草、黑枸杞、蜂蜜等。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等原因,这些纯天然无污染的农副产品,在内地鲜有市场。

“这是个机会!”骨子里还是“想自己给自己打工”的陈于思,从此一头钻进高原野生特产这个大市场。一年多下来,他成了半个专家,哪些是签草、断草、硫磺熏 的草,一把黑枸杞是两三百元一斤的货色还是两三千元一斤的档次,他一目了然。至于如何在桌面上与供应商谈判,如何在毛巾下与商贩握手“策价”,他也逐渐熟 悉门路。

“卖特产?做保健品?”2014年10月1日,当踌躇满志的陈于思带着创业计划回到长沙,想找10个意向股东众筹开店时,他得到的是10个拒绝,没人看好。

“既然下海了,就到最险恶的滩头去游泳。”“所有人都看好的事情,就轮不到我做了。”带着这种“偏执”,陈于思找到了2名既无经验、资金也不多、但有创业 激情的年轻人。每人投入数万元,在长沙城北租一套房子,重新装修,设计产品……10月中旬,藏天然食品商行注册成立,11月1日正式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