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疑问,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低了,要换大房子的确实会减轻不少压力。”昨日下午,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调低二套房首付比例,对拥有 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20%;拥有一套 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最低首付30%。普通市民和业界人士对此均表示乐观,并认为此利好将促进改善型置业需求加快进入市场。

  【房产业】 市场迎利好不会现爆发式上涨

  此次二套房首付比例的降低,叠加之前的取消限购政策影响,购房者的入市积极性确能有所提升。

  “这次是利用了政策的组合拳,以纯市场经济的手段来推动房地产及相关行业的健康平稳发展。”长沙市住建委副主任胡汉清认为,此次三部门推出的调控政 策有别于以往行政手段,是更为精准的经济杠杆措施,将在金融、信贷等多层面促进刚需型和改善型市场需求进入市场,对整个房地产市场来说是重大利好。

  保利香槟国际营销负责人则认为,新政实施后,将形成一个短暂的成交上升的置业窗口期,但是市场不会像以前那样因为政策的利好而出现爆发式上涨。“楼 市销售结构可能会受到影响,按之前的统计,长沙首套购房者的比例在7成左右,市场上的产品大部分还是刚需为主,改善置业只占到15%~20%左右。”长沙 易居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伟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