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前奏

  国家《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规定:中小学校不得组织学生购买、发行部门不得向学校征订或随教材搭售一切形式的教辅材料。新学期伊始,此规定在长沙市宁乡县教育局的三令五申下,仍有多所学校敢“越雷池”,更有教师明目张胆强制学生到指定书店购买教辅资料。

  ■记者 戴鹏

  开学已有些时日,这是书店老板们盼望已久的日子。宁乡县城花明北路分散着多家书店,其它店人气冷清,“教育书店”的生意却异常火爆。

  “想买书的挤不进去,买完的又挤不出,至少有400多人挤在书店内外。”本月,宁乡县城北中学春城校区的学生家长李薇薇(化名)给三湘都市报深度记者打来电话爆料。

  购书者几乎都是宁乡县中小学校学生家长。据他们说,老师要求购买指定的教辅书。

  而记者调查发现,宁乡县多所中学违规要求或引导学生购买教辅资料。

  教育书店老板贺治国自曝:宁乡县有20余所中学违规使用的教辅都是“独家包销”,其它书店没货源,而每个书店都有自己在相应区域垄断销售的教辅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