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赣边境65公里我国最大原生杜鹃花林带(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4-16 08:41:09
炎陵云锦杜鹃让人陶醉 。杨华峰 摄炎陵云锦杜鹃让人陶醉 。杨华峰 摄
     本报株洲讯(记者 李春璞 通讯员 张兴林 冯芳芳 罗颖) 13日至15日,“2012中国炎陵云锦杜鹃花户外旅游节”举行,主题活动包括篝火晚会、“拜谒始祖炎帝,感悟红色文化”、炎帝陵聚土仪式、山地自行车挑战赛、“登湖南第一峰,赏云锦杜鹃花”等,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余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和山地自行车爱好者齐聚炎陵,共同欣赏杜鹃美景。

  炎陵是有名的杜鹃花之乡,境内杜鹃花种类达20多种,有目前世界上保存面积最大的一处连片野生云锦杜鹃花林。 “苍干如松柏,花姿若牡丹” 的云锦杜鹃为我国特有珍稀品种。炎陵境内仅湘赣边界海拔1500米至1700米的高寒山区有分布,一般开白色或粉红色花,清明节前后为盛花期,直到4月底凋谢,比一般杜鹃晚开花10余天,但持续时间却是其他杜鹃花的一倍。

  近期,炎陵县境内万亩野生杜鹃次第绽放,场面非常壮观。此次活动的举办地点梨树洲生态旅游区位于湖南第一高峰酃峰山下,漫山遍野的杜鹃树郁郁葱葱。粉红、粉白、紫红的云锦杜鹃花,一丛丛,一簇簇,远望灿若云霞,就像一条仙女丢下的“五彩练”绵延在湘赣边境。

  林业专家告诉记者,这片杜鹃花林,从与井冈山黄洋界相邻的炎陵县十都镇的八面山哨口,沿着罗霄山脉西麓往南,绵延至与桂东县毗邻的耕熟岭,南北长65公里,东西宽3至5公里。2008年,北京林业大学森林生态学家、博士生导师罗菊春在此考察后称,这里是我国境内目前发现的最大原生杜鹃花林带。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自觉保持党的纯洁性维护社会主义法治
  2. 2省政府与铁道部在长举行会谈
  3. 3湖南省防指部署防汛抗灾工作
  4. 4营盘路隧道积水20厘米封闭6小时
  5. 5本轮降雨致6个市州20多万人受灾
  6. 6北煤南运大通道或过境浏阳
  7. 7长沙妹坨获美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8. 8母亲支持同性恋儿子
  9. 923位湖南游客遭遇翻番“包间价”
  10. 10父母卖水果攒钱为儿买房

专题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