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一家餐馆两本菜单 23位湖南游客遭遇翻番“包间价”

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2-04-15 10:03:33
  游客质疑菜单价格和收据价格差异太大。  游客质疑菜单价格和收据价格差异太大。
  漫画杨仕成  漫画杨仕成

  一家餐馆两本菜单

  前日,23位湖南游客在结账时遭遇贵近一倍的“包间价”,经过交涉,餐馆和旅行社已道歉

  菜单价

  一碗钟水饺20元山药爆牛柳38元三鲜竹荪汤26元蒜香毛肚28元箱箱豆腐38元

  “包间价”

  一碗钟水饺40元山药爆牛柳58元三鲜竹荪汤48元蒜香毛肚46元箱箱豆腐58元

  ……

  “一碗钟水饺,我们点的时候是20元,结账的时候就变40元一份了,这不是‘欺骗消费’吗?”前日晚上,几位湖南来的游客在成都青华路陈麻婆餐馆吃完饭准备结账时,发现账单有点不对劲。不止钟水饺,他们点的每一道菜都有两个价,结账价都比菜单价高。

  对此,餐馆方承认,店里确实有两套菜价,贵的是包间价,在点菜时就说明了。最终经旅行社协商,餐馆负责人道歉,最后按超市标价收了酒水费,免掉了菜品费。

  各执一词

  顾客:

  没听过“包间价”结账时发现菜价翻倍

  前日晚上6点半,导游小邓带领湖南浏阳市一个旅行团来到青华路的陈麻婆川菜馆,23位游客在包间就餐。游客陈先生负责点菜。他告诉记者,点菜前,没有服务员告知他们,包间要另外收费或菜品价格要另算。

  23人坐了两桌,每道菜都点了两份,“我们想尝尝地道的川菜,樟茶鸭,钟水饺都点了。”陈先生还说,“问服务员五粮液多少钱一瓶,服务员说700多元,一听这么便宜,就要了几瓶。”

  晚上8点过,游客何女士和其余几人准备结账。拿到小票后,陈先生感觉有点不对劲。“樟茶鸭我明明记得是40多元一只,这里却显示88元一只。”陈先生找到点菜用的菜单,发现几乎每道菜的价格都与小票上的价格不同:一碗钟水饺在菜单上是20元,小票上40元一份。五粮液酒的结算价也变成1700多元。

  华西都市报记者发现,山药爆牛柳、三鲜竹荪汤、蒜香毛肚、箱箱豆腐等菜品的价格小票价高出菜单价。19道

  菜,每道菜2份,再加2壶茶,共计1886元,还消费了3瓶五粮液和11瓶啤酒。

  店家:

  已告诉导游菜贵“贵的菜单拿不到”

  对于顾客的说法,餐馆方并不认同。一位李女士自称为餐馆的管理人员。她向记者解释,导游订餐时,服务员曾向导游说有两种消费方式。“一是菜品执行包房价格,一是收500元包间费。”李某说,导游选择的是菜品执行包房价格,并向服务员提出要给旅行社

  “返点”,“但服务员并没同意。”

  李某称,她亲自负责点菜,“当时给他们看的就是小票上的价。”她还说自己曾一再向游客强调,这份菜单上的价比较贵。至于五粮液酒的价格,“当时给他们说的就是1780元,还劝他们少点。”

  对于李某的说法,导游小邓以及旅行社负责人马先生均给予否认。小邓称从未向服务员提出过“返点”要求,马先生则不肯正面回应记者的询问。

  李某以当事服务员已下班为由,拒绝让记者当面询问服务员,并称由于价格比较贵的那份菜单被服务员锁了起来,她也拿不到。

  事件进展

  旅行社补偿豆腐宴餐馆道歉菜品消费全免

  13日晚上8点过至9点过,旅行团与商家交涉未果,相继拨打110以及成都市旅游局的电话投诉。记者到达现场时,110民警仍在现场。

  晚上10点40分许,旅行社负责人马先生称已与餐馆达成交涉结果。马先生说,第二天旅行团要去乐山,在乐山由旅行社免费请游客吃豆腐宴作为补偿。而餐馆方面称,要按红旗超市的标价,即五浪液酒每瓶1109元,11瓶啤酒每瓶7元进行结账,其余菜品费用全免。

  一名中年男子以餐馆管理人员的身份道歉,他说,“今天这个事情不管是什么原因,都是我们的错。现在我真诚地向你们道歉,希望你们下次再来,我们热烈欢迎。下次我们对你们的接待明明白白。希望你们原谅。”

  专家说法

  两套菜价是否合理省消协秘书长称值得商榷

  针对餐馆两套菜价的做法,四川省消协秘书长刘亚兵和四川省饭店与餐饮娱乐行业协会会长何涛给出了不同的观点。

  刘亚兵认为,一家店制作两份菜品相同、菜价不同的菜单来区分消费区域,他并没有收到过这样的投诉,也并不知晓有这样的现象,他个人认为这样的做法不太合理,值得商榷。“同样一份菜品,材料一样、做法一样但却有两种价格,用这种方法来转嫁包间费,个人觉得欠妥。”

  而何涛认为这属于餐馆的营销策略,可以理解。“即使菜品名称一样,但是可能包间的厨师、菜品的原料会有所不同,因此菜价不同很正常。”

  华西都市报记者刘春梅陆阳阳摄影吴小川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自觉保持党的纯洁性维护社会主义法治
  2. 2省政府与铁道部在长举行会谈
  3. 3湖南省防指部署防汛抗灾工作
  4. 4营盘路隧道积水20厘米封闭6小时
  5. 5本轮降雨致6个市州20多万人受灾
  6. 6北煤南运大通道或过境浏阳
  7. 7长沙妹坨获美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8. 8母亲支持同性恋儿子
  9. 923位湖南游客遭遇翻番“包间价”
  10. 10父母卖水果攒钱为儿买房

专题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