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北煤南运大通道或过境浏阳 今年有望在岳阳动工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4-15 09:52:36

  本报讯(记者 岳冠文)对能源一直紧缺的长沙、湖南来说,“调煤保电”是用电高峰期的无奈之举。而随着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新建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工程项目建议书,这条“北煤南运”大通道一旦建成,长沙及湖南的调煤难度将得到极大缓解。更重要的是,这条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或将过境浏阳并设站。

    现状

  煤炭人均保有量不足全国1/6

  “缺煤、无油、少气”是湖南能源构成的基本格局,而主要消费能源——煤炭的人均可采储量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28.8%,人均保有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6。当前,湖南水电资源开发接近95%,但受降水和蓄水因素限制,很大程度上是“靠天发电”,占全省发电总装机容量45%的水电装机实际发电量不到全省总用电量的30%。

  按照省发改委能源局的预测,2015年全省一次能源需求量将达15150万吨标煤,其中8150万吨缺口需要靠外输送。湖南陷入“缺电”困局,并非因为装机不足,而是电煤供应无法保证。由于近六成的发电用煤要从外省购进,且大部分是来自1000公里至3000公里之外的北方煤炭主产区。在电煤紧张的情况下,湖南迫不得已在去年开辟了“海进江”运煤通道,但每吨成本要高150元左右。

  规划

  这一运输通道预计2017年建成

  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了新建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工程项目建议书。根据建设方案,通道规划设计输送能力为2亿吨,建成运营初期输送能力达到1亿吨。这将有效缓解我国南北煤炭运输瓶颈。发改委指出,本项目连接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与鄂湘赣等华中地区,是“北煤南运”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该项目预计2017年建成。 

  根据建设方案,新建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工程线路北起东乌铁路浩勒报吉站,途经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地区,陕西省榆林、延安地区,山西省运城地区,河南省三门峡、南阳地区,湖北省襄阳、荆门、荆州地区,湖南省岳阳地区,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线路全长1837公里。

  目前,发改委已批复项目建议书的运城至三门峡铁路、已批复可研报告的荆州至岳阳铁路纳入本通道统筹建设,其中荆州至岳阳段工程等如基本具备条件,可先行开工建设。据透露,今年有望首先在岳阳动工。

  利好

  初研方案中两套拟经浏阳

  岳吉段是指从湖南岳阳至江西吉安,北衔京广铁路,中连沪昆铁路,南接京九铁路。

  按照铁四院提供的四套线路走向初研方案,其中有中线、西线两套方案途经浏阳。浏阳积极磋商研究整套线路方案后,在2月15日省发改委召开的情况交流会上,提出适当优化西线方案,并建议线路走向从岳阳经平江沿浏阳至万载到吉安线路,这得到省发改委、长沙市、岳阳市、平江县和浏阳市各级的高度认可。

  据项目总体设计负责人万昌海介绍,岳吉段位于通道末端,是直达赣西及赣中南地区的便捷煤运线路,以煤炭运输为主、客运为辅。

  据了解,今年2月,铁四院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岳吉项目组专家来浏阳调研线路走向,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当时表示,将以最负责的态度支持和配合铁路修建,并希望这一煤运通道经过浏阳并设站,进一步提升浏阳乃至长株潭地区整体经济竞争力。

  相关链接

  “海进江”运煤通道  即煤炭通过大秦线或者其他途径运到秦皇岛港,经黄海运到江苏换船逆长江而上,一直进抵洞庭湖的岳阳港,再转小吨位货轮进湘江或者通过转公路、铁路运输,最终辗转抵达岳阳、长沙、湘潭等地的火电厂,全年运煤400多万吨。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自觉保持党的纯洁性维护社会主义法治
  2. 2省政府与铁道部在长举行会谈
  3. 3湖南省防指部署防汛抗灾工作
  4. 4营盘路隧道积水20厘米封闭6小时
  5. 5本轮降雨致6个市州20多万人受灾
  6. 6北煤南运大通道或过境浏阳
  7. 7长沙妹坨获美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8. 8母亲支持同性恋儿子
  9. 923位湖南游客遭遇翻番“包间价”
  10. 10父母卖水果攒钱为儿买房

专题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