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省防指部署防汛抗灾工作 梅克保出席会议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4-15 09:24:57
省防指会商会现场省防指会商会现场 图片来源于红网
 
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出席会商会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出席会商会

    本报4月14日讯(记者 贺佳)今天下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今年第一次防汛会商会,分析全省雨情、汛情、灾情,部署当前防汛抗灾工作。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强调,要认真分析今年复杂的气候形势,明确任务,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各项准备。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徐明华主持会商会。    

    自4月1日进入汛期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77.8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7%。特别是从4月10日开始,我省自北向南出现了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截至4月13日8时,共有26个县市累积降雨量超过50毫米,3个县市累积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多地出现了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目前,湘、资、沅、澧四水和洞庭湖区主要控制站水位,较去年同期均偏高1至2米,全省9座主要大型水库蓄水总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1.7%。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分析,全省降水过程将持续至本月20日,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

  在听取省水利、气象、民政等部门情况分析后,梅克保指出,进入汛期以后,雨情、灾情就是命令。立足今年汛期呈现出的来水早、江河底水高、降水时空不均等特点,要认真分析、高度警惕雨情、水情变化,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思想,做好防汛物资、技术、队伍等各方面储备工作,做到“有备无患”;要建立健全值班和会商制度。水利、气象、国土、安监、交通、民政等部门要坚持值班制度,加强信息报送,及时组织会商。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强化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明察暗访;要切实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抓好集中降水区、尾矿库、病险水库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防洪保安,及时预警预报,加强水库调度,坚决杜绝群死群伤;要及时妥善处置灾害事故。严格落实防汛抗灾责任制。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防汛抗灾一线调度指挥,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徐明华要求,加大对在建水利工程项目的督查力度;加强对各类水库的安全监管,确保责任到岗到人;严防各类地质灾害发生,尤其要抓好学校、道路交通等重点部位的安全保障,避免群死群伤。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自觉保持党的纯洁性维护社会主义法治
  2. 2省政府与铁道部在长举行会谈
  3. 3湖南省防指部署防汛抗灾工作
  4. 4营盘路隧道积水20厘米封闭6小时
  5. 5本轮降雨致6个市州20多万人受灾
  6. 6北煤南运大通道或过境浏阳
  7. 7长沙妹坨获美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8. 8母亲支持同性恋儿子
  9. 923位湖南游客遭遇翻番“包间价”
  10. 10父母卖水果攒钱为儿买房

专题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