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本轮降雨还将持续一周 已致6个市州20多万人受灾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4-15 10:20:52
  据长沙水文站监测数据显示,近期连续强降水导致长沙湘江水位上涨明显。昨日,记者在湘江风帆广场边看到,湘江水拍打亲水台阶,溅起朵朵浪花。 陈飞 摄  据长沙水文站监测数据显示,近期连续强降水导致长沙湘江水位上涨明显。昨日,记者在湘江风帆广场边看到,湘江水拍打亲水台阶,溅起朵朵浪花。 陈飞 摄

    本报讯(记者 彭玮蔚  李姝阳)4月10日以来,湖南多个地区出现了暴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并造成了一定的损失。此轮降雨还将持续多久?是否会对今年汛期的防汛工作产生不利的影响呢?昨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进行了防汛会商。

    从4月10日开始,湖南自北向南出现了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省内多地出现了大风、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全省平均降水量约37毫米,慈利、桃源、道县等地降雨量则超过了100毫米。此轮强降水还导致了6个市州的20多万人受灾,1名群众遇难,经济损失数亿元。省气象台预测,这一轮降雨还将持续到本月21日,而今年汛期的降水主要集中在5到7月上旬,降雨总量将多于去年,但较常年仍偏少一到两成。不过,今年汛期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匀,高度集中,且呈前多后少的趋势,雨水集中期内可能发生局部严重洪涝及次生地质灾害,7到9月可能发生阶段性的区域性夏秋干旱。此外,今年登陆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台风较往年有偏多的趋势。湘南地区,尤其是湘东南需要防范台风带来的高强度降水和由此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省防指要求,防汛救灾压倒一切,相关部门要认真分析雨情,建立健全雨期值班制度,严防洪涝等各项灾害发生,一旦发生灾情,要迅速及时妥善处置,确保群众人身安全,减小损失。

  昨日,我省中北部地区雨水再度铺展开来,省会长沙短短4个多小时降雨量达45毫米。随着雨水的到来,气温也一路下滑,昨日下午2时,湘北大部分地区都在14℃左右,长沙24小时的降温幅度达到了7℃之多,湿冷的感觉比较明显。未来一周,三湘大地仍多阴雨天气,其中15至16日我省南部雨势强劲,18至20日全省降水都比较明显。具体预报如下:15日8时-16日8时:全省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湘西南、湘东局部大雨;16日8时-17日8时:湘北小雨转阴天,其他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南局地大雨。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自觉保持党的纯洁性维护社会主义法治
  2. 2省政府与铁道部在长举行会谈
  3. 3湖南省防指部署防汛抗灾工作
  4. 4营盘路隧道积水20厘米封闭6小时
  5. 5本轮降雨致6个市州20多万人受灾
  6. 6北煤南运大通道或过境浏阳
  7. 7长沙妹坨获美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8. 8母亲支持同性恋儿子
  9. 923位湖南游客遭遇翻番“包间价”
  10. 10父母卖水果攒钱为儿买房

专题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