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门卫8年自学小提琴和绘画 网上受捧并不想出名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4-16 08:00:33
 前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朱明在拉提琴。图/记者张轶 前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朱明在拉提琴。图/记者张轶
门卫大叔的绘画作品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门卫大叔的绘画作品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

   “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当门卫也可以身怀绝技。”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们这样戏称。

    因为负责看守该校艺术楼的朱明,就属于这样一个“身怀绝技”的门卫:从来没学过画画,他画出来的人物素描却惟妙惟肖;从来没学过小提琴,却能演奏《梁祝》和贝多芬的多首作品。

    朱明在大众传媒学院的大学生中享有很高名气,每年都有大学生来找他拜师学艺。眼下,朱明正在练习贝多芬《G大调小步舞曲》的双音版本。

    本报记者向佳明 长沙报道

    闲来无事,他学起了小提琴

    今年49岁的朱明是湘潭人,在大众传媒学院当了8年门卫。

    朱明的“音乐之路”跟他弟弟有关。朱明的弟弟喜欢收藏乐器,1995年,还在湘潭一家化肥厂上班的朱明花了两个月工资购买一把小提琴,送给弟弟收藏,但之后这把琴就一直封存在柜子里。

    朱明说,在他小时候,一位下放农村的知青带着一把小提琴在他家里住了一个礼拜,但那时他对小提琴没有好感,只会拉一点二胡。除此之外,他对小提琴没什么了解。

    2005年,在大众传媒学院教学楼当门卫的朱明闲来无事,就想起了这把小提琴,他把小提琴带到长沙,自己摸索学习起来。此后,只要有时间,朱明就会一个人找一个角落练琴。慢慢的,朱明掌握了不少曲子,《梁祝》、《贵妃醉酒》等等。

    大众传媒学院的大学生们对朱明赞叹不已,每年都有几个大学生找到朱明,要向他拜师学艺,不过,到目前为止,朱明的徒弟中还没有一位掌握了小提琴,“学小提琴很辛苦,脖子酸,手指痛,他们学习两三天就放弃了。”

    创作一幅画甚至会修改几个月

    不过,好景不长,学校保安部的领导们认为,朱明在教学楼里练琴会影响学生们学习,也会影响工作。朱明不得不把小提琴放家里。前年,朱明的工作地点从教学楼搬到了艺术楼。

    没了小提琴,工作的时间变得很难熬,朱明要想办法找点事情做。朱明发现,大厅的角落里有画架,还有一些铅笔,于是朱明“改行”学画画。朱明说,他上小学时喜欢画画,但小学毕业后就再也没动过画笔。

    朱明的作品都是国家领导人的素描,都是他根据书上的照片临摹的。画一幅只需要几天时间,但他会花上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去修改。一些大学生看见朱明喜欢画画,就会送给他一些铅笔。

    前日,记者看到了朱明画的周恩来总理,跟照片上的几乎一模一样。但朱明对此并不满意,“我都是用铅笔画的,没有炭笔,看起来反光,不好看。”朱明说。

    上周,朱明创作完成的毛主席画像,被一位学生拿走收藏了,一些学习舞蹈的学生要朱明给他们画像,但朱明没有同意,朱明说由于画画时长时间坐在椅子上,自己得了胃病,现在画画必须站着。

    网上受热捧,但他并不想出名

    前日下午,朱明在艺术楼大厅为记者表演了三首曲子,引起不少同学围观。学生们掏出手机,将朱明的表演拍成视频,称要发到网上去,捧红朱明。一位老师也凑过来,对朱明称赞不绝:“他真的很有才。”

    不过,朱明对此憨憨一笑,他说他并不想出名,对自己的水平也很不自信,因为他参加了去年在火宫殿举行的“达人秀”,但没有过关。朱明说他练习小提琴和画画只是为了打发时间,因为在拉琴或画画时,“很快乐,很享受,时间一下就过去了。”

    在网上,有大众传媒学院的大学生为朱明发了一条微博,引发不少网友围观,网友在后面跟帖:“我们艺术楼是美女聚集的地方哦,也是文艺青年最多的地方,门卫大叔都这么牛逼。”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自觉保持党的纯洁性维护社会主义法治
  2. 2省政府与铁道部在长举行会谈
  3. 3湖南省防指部署防汛抗灾工作
  4. 4营盘路隧道积水20厘米封闭6小时
  5. 5本轮降雨致6个市州20多万人受灾
  6. 6北煤南运大通道或过境浏阳
  7. 7长沙妹坨获美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8. 8母亲支持同性恋儿子
  9. 923位湖南游客遭遇翻番“包间价”
  10. 10父母卖水果攒钱为儿买房

专题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