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发布橙色预警 今年最强暴雨袭长6市州受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4-16 08:03:46
杉树

4月15日早上,长沙书院路一低洼地段被雨水淹没,一辆三轮车在水中熄火,两路人一拉一扯,才拉出三轮车。 记者 李丹 摄  4月15日早上,长沙书院路一低洼地段被雨水淹没,一辆三轮车在水中熄火,两路人一拉一扯,才拉出三轮车。 记者 李丹 摄

    4月15日早上,长沙市黑石铺肉制品厂外路面低洼地带,积水倒灌,一对爷孙趁着停雨间隙,走过积水路面。记者 李丹 摄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4月15日讯 暴雨橙色警报!今天长沙迎来2012年来的最强降雨,主城区出现了近年来少见的暴雨。

  气象专家表示,今年2-3月份我省虽出现罕见连阴雨,但全省总降雨量仍偏少,湘北的张家界、常德等地甚至初现旱情。这轮强降雨可算是一场及时雨。最新气象预测显示,随着冷暖空气的共同作用,新一周我省将出现明显的降水和强对流天气,其中湘江流域可能会再次出现大到暴雨。

  现场

  长沙降下今年首场暴雨

  今天一早,声势猛烈的大雨让准备出门的市民措手不及。

  省气象台今早6点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此时长沙周边的宁乡、望城已出现强雷阵雨天气,根据雷达的探测,强降雨云团正在迅速向市区移动。

  7点左右,长沙城区上空风云突变,乌云仿佛听到“集结号”一般从四面八方聚拢而来,主城区大部分地区开始砸下黄豆大小的雨点。

  据省气象台监测,截至上午8点,全省平均降雨量45.6毫米,共有38个县市累积降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包括长沙在内的7个县市累积降雨量超过100毫米,达到了暴雨级别。

  分析

  暴雨早来是因为暖湿气团

  在长沙人的印象中,暴雨是夏季天气的常客,而今年暴雨到达的脚步要比往年早。对此,气象专家表示,这与盘踞在长江流域的暖湿气团有关,往年的暖湿气团6月前后活动最盛。

  专家表示,今年登陆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台风较往年有偏多的趋势。东南沿海而来的台风,十有八九会给我省带来强降雨。2008年的“碧丽斯”和2009年的“圣帕”都是最好的证明。

  影响

  这场大雨来得及时

  受强降雨影响,目前湘、资、沅、澧四水和洞庭湖区主要控制站水位,较去年同期均偏高1-2米,全省9座主要大型水库蓄水总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一成。

  省防指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分析雨情,建立健全雨期值班制度,严防洪涝等各项灾害发生,一旦发生灾情,要迅速及时妥善处置,确保群众人身安全,减小损失。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孙茜

  暴雨橙色预警

  暴雨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橙色预警表示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当停课、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已到校学生、幼儿和其他上班人员的安全;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全省情况

  6市州因暴雨受灾

  记者15日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连日来的短时强降雨造成全省6个市州受灾,气象部门预计,这一轮降雨将持续到4月20日。

  针对强降雨天气,省气象台从14日晚到15日早上连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3个,暴雨黄色预警2个和雷电橙色预警2个,提醒公众和相关部门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监测数据显示,14日8时至15日8时,长沙市24小时降雨量达到59.1毫米。地势低洼地段积水最深达两米左右,居民只能蹚水出行。

  永州道县、新田、祁阳等3个县22个乡镇6.2万人受灾,2万亩农田受淹,转移人口2.6万人次,倒塌房屋11间。郴州市北湖区也有灾情。

  ■据新华社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自觉保持党的纯洁性维护社会主义法治
  2. 2省政府与铁道部在长举行会谈
  3. 3湖南省防指部署防汛抗灾工作
  4. 4营盘路隧道积水20厘米封闭6小时
  5. 5本轮降雨致6个市州20多万人受灾
  6. 6北煤南运大通道或过境浏阳
  7. 7长沙妹坨获美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8. 8母亲支持同性恋儿子
  9. 923位湖南游客遭遇翻番“包间价”
  10. 10父母卖水果攒钱为儿买房

专题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