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轮刹车系统

  高速着陆的飞机要想短时间内“刹住”,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像汽车驾驶员踩下刹车那么简单。它对飞机的刹车系统要求极高。C919上的机轮刹车系统,也是“湖南造”。

  早在2010年7月,C919大型客机项目起落架系统和机轮、轮胎及刹车系统合作意向书在长沙签署。美国霍尼韦尔集团与湖南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长沙鑫航有限公司组建合资公司——霍尼韦尔博云航空系统(湖南)有限公司成为C919大型客机机轮与刹车系统的供应商。

  这可谓是一次强强联手,湖南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土生土长的湘企,由原中南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黄伯云教授创建,为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涉及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多种机型航空刹车副已广泛应用于军民用飞机上。

  霍尼韦尔集团则是一家全球航空航天业务供应商,年营业额高达300亿美元,总部坐落于美国新泽西州莫里斯镇。业务涉及航空产品和服务,楼宇、家庭和工业控制技术,汽车产品,涡轮增压器,以及特殊材料等。

  时刻新闻记者 张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