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贼夜遇巡警,狂奔4公里累倒被抓

  株洲晚报讯(首席记者 胡乐 通讯员 刘佳 刘峥嵘)天元公安分局开展“百日大会战”以来,2个月内抓获61个犯罪嫌疑人,19人被刑拘,其中16人涉嫌盗窃罪。

  男子靠爬水管盗窃,最高爬上八楼

  10月29日凌晨5点,天元公安分局巡警大队的民警巡逻至滨江一村附近,看到一个人鬼鬼祟祟地从居民楼的窗户沿着水管爬下来。民警上前盘查,对方立即跑开。

  “我立马追了出去,跑了大概200米的距离,在江边将他拽住,结果他用力反抗,直接把我推下2米多高的江堤,我爬起来继续追,和同事一起把他制服。但我摔下江堤后,下巴磕到石头上,缝了六针。”巡警队辅警余超说。

  随后民警从这名男子身上搜出了金表、玉器和手机等。男子今年24岁,叫马某。他说,自己在老家时就喜欢爬树,出来打工后,没事做时就利用这个特长来“搞点钱”。不到一年时间,他靠徒手爬水管入室盗窃,在株洲作案50多起,曾徒手爬上八楼。

  巧合的是,巡警队前几天在夜巡中抓获的吉某,和马某是四川老乡,同样也是爬水管入室盗窃,已在株洲作案80多起。

  “从9月初到10月底,民警和辅警开私家车穿便衣夜巡。我们巡警队夜巡抓了61个人,其中被刑拘的19个人中,16人有盗窃嫌疑。”巡警队指导员李浩告诉记者,天元区发案率已经减少了一倍,从之前每天的15起报案下降到8起左右,最近甚至每天只有5起报案。

  警察追了4公里,蟊贼累趴倒地

  去年5月来到巡警队的汤振,此前是从武警东莞支队退役,特别擅长中长距离跑步,1000米跑的最快纪录是2分58秒(世界纪录是2分15秒25)。

  9月24日凌晨3点多,汤振和同事一起巡逻至金帆小区,看到一名男子背着背包,形迹可疑。当他们将车子调头准备跟踪时,这名男子突然不见了。汤振和同事经过搜寻,发现这名男子在翻越栅栏,准备逃走。

  “我立马从车里出来,追了出去,这名男子已经翻过栅栏,进入了莲花小区,所以我也翻了过去。他跑得很快,而且在小区里面绕圈,最后在小区外面的一处 山坡上,他直接累倒在地,被我们抓住。总共大概跑了将近4公里,花了约半个小时。”汤振告诉记者,他们从男子的背包中搜出了扳手等作案工具,原来这名男子 专门偷摩托车,已经作案10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