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部署“1274”行动推进制造强省建设

  湖南日报11月2日讯(记者 杨柳青 贺佳)今天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简称《行动计划》),亮 出了我省建设制造强省的“路线图”。根据《行动计划》,未来5年,我省将围绕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全面推进“1274”行动,着力打造中国智造示范引领区。

  “1274”行动即是指发展12大重点产业、实施7大专项行动和打造4大标志性工程。其中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航空航天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汽车制造、电力装备、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节能环保、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农业机械等我省12个优势产业悉数纳入,力争到2020年实现其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2%左右,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85。

  同时,通过实施“制造业创新能力建设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工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制造+互联 网+服务工程”、“高端装备创新工程”等7大专项行动,我省将力争形成1至2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成30个区域性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成一批智 能制造示范企业和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培育1000家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并确保5年后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营收入占全省装备制造业的比重超过20%等。

  《行动计划》还提出,力争到2020年,在这12个重点产业领域打造形成20个标志性产业集群,20个标志性特色产业基地,50家标志性领军企业,50个具有较强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标志性品牌产品,最终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