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关爱失亲儿童”大型公益活动现场。 “诗人关爱失亲儿童”大型公益活动现场。
《青年文学》杂志执行主编张菁与失亲儿童结对。 《青年文学》杂志执行主编张菁与失亲儿童结对。

 

  红网长沙11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10月31日,在湘西参加中国新诗百年论坛暨第一届中国青年诗会的诗人、评论家参加了一场关爱失亲儿童的公益活动。活动现场,34名诗人与来自湘西自治州慈爱园的34名失亲儿童结对。诗人们称,将通过文学教育为孩子们带来更多关爱。

  出席活动的吉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龚迎春表示:“一个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千万个孩子是一个民族的希望,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唤起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关爱失亲孩子的行列,共同为失亲孩子创造温馨、和谐、健康的成长环境。”

  在现场,诗人罗鹿鸣与12岁的失亲儿童周莉结对。周莉2岁失母,8岁失父,现读初二。而《青年文学》杂志执行主编张菁在面对着失亲孩子时热泪盈眶,声音硬咽,她想给这些孩子弥补母爱的缺失。

  “要像向日葵一样向着阳光生长,成为一个坚韧的人,有一天我们会感谢走过的路带给我们的磨砺。”诗人夏午鼓励着与他结对的孩子庭伟,希望他对生活充满希望。庭伟今年15岁,正读初三,在他5岁时母亲病逝,8岁时父亲在工地上干活不慎伤亡,而后由堂哥堂嫂养育长大。在10月30日晚上举行的诗歌联谊会上,播放的视频里有一段男声就是他配的,在诗人们眼里,这个孩子阳光而又坚强。

  评论家唐晓渡、耿占春也试图走进孩子的内心,去了解他们的学习与生活情况。与唐晓渡结对的孩子喜欢历史,在他眼里历史就是《西游记》。另一个孩子龙庭花,在经历了父亲与继母病逝,母亲精神失常的不幸后,她依然性格开朗,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希望长大后成为一名幼师,她还现场教耿占春说了几句苗族话。

  “虽然放开了二胎政策,但我今天有了一个女儿。”让浙江诗人慕白兴奋的是,他与三胞胎女孩中的一个结对成功,他想收养这个孩子。而三胞胎中的另外两个女孩向睿、向静分别与浙江诗人陈星光、北京诗人李浩结对。

  慈爱园于今年8月27日开园,已经从湘西自治州散居孤儿中筛选102名首批入住并对他们进行集中供养,其中小学生45名,初中生48名,高中生5名,高职高专4名,并在2至5年内将逐步增加孤儿集中供养人数。慈爱园依托政府购买服务,同时在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建立儿童救助长效机制,打造湘西自治州孤儿救助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