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潇湘晨报曾以《湖南现最年轻的的尘肺病患者病情危重,年仅22岁》为题,报道了22岁的尘肺病患者吴伟(化名)的故事。11月2日,潇湘晨报记者从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获悉,2015年11月1日22时45分,虽经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病二科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但吴伟(化名)年轻的生命永远停在这个时刻!这么多爱他、关心他、帮助他的人都无力挽救,这位年仅22岁尘肺患者终未等到生命的曙光,未能与他的未婚妻举行一场浪漫的婚礼,吴伟走完了22年的生命苦旅。

  只能跪着呼吸,眼瞧身体慢慢枯萎

  吴伟是2015年春节后感觉不适来就医的。病发前,22岁的他正准备兑现给未婚妻付群的承诺,为她办个简单的婚礼。

  突如其来的变故,不仅使婚期延后,也迅速吞噬着小两口、甚至整个吴家对美好生活的所有想象。2015年9月16日,吴伟因双肺弥漫性纤维化并发自发性液气胸致呼吸衰竭,紧急入住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治疗,确诊为尘肺病。专家诊断,除了尘肺病外,吴伟体内已经出现多个融合性病灶,病情严重,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也许我们都会有这么一天,只不过吴伟的这一天,来得太早、太快、太突然,超出了大家的想象”。贾师傅告诉记着,因为治病的关系,这些年他接触到了不少尘肺病患者。胸闷、呼吸沉重、肺里有咳不完的痰,这几乎是每个尘肺病患者都有过的痛苦经历。尤其到了尘肺发病的后期,人连喘气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吃也吃不下,喝也喝不好,到最后,就只剩下一把骨头了。

  “治疗尘肺没有特效药。大家都是眼睁睁地瞧着身体一天天变差,看着自己的肺逐渐变得像石头一样坚硬。等到肺部硬化下垂压迫其他内脏,久躺都有可能闭过气去。为了呼吸,也就只能坐着、跪着,直到生命终结。”

  病友:望社会给予更多关爱

  10月26日16时,刚在湖南省职业病职业病防治院办完住院手续的尘肺病患者贾师傅第一时间来到吴伟病床前,送来水果,也带来了些许鼓励。贾师傅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也身患尘肺病这么多年,但年仅22岁的吴伟在工作短短3年多时间就成为尘肺病三期患者的事实,还是让他有些诧异和惋惜。

  “吴伟不能像我们在编职工一样享受工伤医保待遇,年纪轻轻沾上这个病,等于把他一家逼上绝路了。希望社会上的好心人能帮帮他!”望着呼吸困难、汗珠直冒的吴伟,贾师傅似乎感同身受到了那份痛苦和无奈。

  为了帮助像吴伟一样的尘肺病农民工度过难关,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已经不止一次在全院发起捐助行动。仅为吴伟发起的捐助活动,就筹集善款近3万元。同时,针对困难尘肺农民工,该院启动了“农民工尘肺病患者救治公益项目”。救助对象为湖南省新农合参保、能够开展肺灌洗的农民工尘肺病患者,救助方式为病人自付费用部分减免2000元。目前,已有55名农民工从中受益。

  “老人要生活,大人要治病,小孩要上学,哪里也要花钱。希望社会多关注尘肺病农民工群体,多帮助像吴伟一样的尘肺病病人。” 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病科呼吁全社会爱心人士,少抽一包烟,少嚼一口槟榔,为尘肺病患者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