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孙子投保的保险到期,因投保单填写不规范,遇到麻烦

  □社区:投保单填写不规范,应该由保险公司负责处理

  红网湘潭站7月13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马青松 通讯员 邱文勇)“他是我孙子,怎么还要开‘爷孙关系’证明?”7月12日,年近八旬的彭启林老人遇到了一件尴尬事,他为孙子投保的保险到期,办理领取业务时被要求出具“爷孙关系证明”,实在让人有些哭笑不得。

  领保险需证明“爷孙关系”

  现年79岁的彭启林老人居住在岳塘区板塘铺轻机村小区。2009年,在孙子彭烁峰参军时,彭大爷为孙子购买了一份分红型保险,交了1.5万元保费。按合同约定,6年后保险到期可办理领取业务。

  但保险公司业务员在填写投保单时,只填了被保险人的姓名,没有填写身份证号码,这一疏忽给彭大爷带来了麻烦。

  “你领取保费的事有点麻烦,要到社区办一个‘爷孙关系’证明。”7月10日上午,彭大爷到保险公司领取保费和利息,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他,因为投保单填写不规范,他还需要提供孙子的身份证复印件等资料。

  “我就是他爷爷,还需要证明什么?”彭大爷听得有点糊涂,为了尽快把事办完,他只好跑到所在的社建村街道安乐社区咨询如何开证明。由于彭大爷与儿子的户口不在同一个社区,他没能在自己户口所在社区办到“爷孙关系”证明。

  老人为办证明费尽周折

  7月10日下午,彭大爷在安乐社区办证碰壁后,又找到了儿子户口所在的五里堆街道板塘社区。“如果儿子在世就好了,隔代证明还麻烦些。”彭大爷说,若儿子活着父子关系很容易证明,顺其自然儿子的后代肯定是他孙子。

  板塘社区工作人员看出了彭大爷的难处,也为老人找办理“爷孙关系”证明的办法。好在彭大爷是湖南五菱机械公司的退休职工,老人工作的单位可以证明他有个叫彭烁峰的孙子。

  “有了单位证明,再查询户籍资料等信息,确认无误后才可以办。”板塘社区工作人员说。

  当天下午5点多,彭大爷总算从湖南五菱机械公司拿到了单位证明,板塘社区从20年前的纸质户口底册里,找到了彭启林儿子一家三口的常住人口登记表。

  “为了确认彭烁峰的姓名与身份证一致,我们又委托社区民警查询了户籍信息。”临近下班时,板塘社区终于为彭大爷办好了“爷孙关系”证明。

  质疑保险公司推卸责任

  “投保人和领取人都是我,保险公司没理由不办理的。”彭大爷对保险公司的办理程序有些不满,认为这是有意为难客户,投保单填写不规范的责任更不应该由他来承担。

  虽然几经周折,彭大爷办到了“爷孙关系”证明,却也耗费了许多精力,同样也给社区增加了不必要的工作量。

  “投保单填写不规范,应该由保险公司负责处理。”板塘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保险公司拿着出具的业务证明,到社区查询被保险人的户籍资料等信息便可,让投保人证明与被保险人是“爷孙关系”,反倒把事情复杂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