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的铭铭(化名)去年毕业后在我市某公司上班。1.65米高的他,体重达160斤,外表看上去很壮实的他,其实有个“难言之隐”让他不敢交朋友:自己的胸围达到了110cm,可以说比一些女生还要“丰满”。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自己是患上了男性乳房发育症。

  铭铭说,他是在几年前发现自己的乳房与别人不一样的, 乳房不仅向前挺,还比别人的要大。为此,他在读大学时室友就嘲笑过他,“你的胸怎么比女人的还要大啊?”从那个时候起铭铭就刻意的“隐藏”自己,春秋穿衣,别人穿一件他要穿两件,最里层还要穿个“裹胸”。到了夏天,他也是从不穿紧身衣,更别提打赤膊去球场打球了。

  参加工作后为了避免嘲笑,他都是身着宽松衣服,且含胸低头走路。而事实上,铭铭异常难受,“这到底怎么了,‘发福’还是有癌症?”前几天,铭铭终于顶不住“压力”来到医院乳腺外科寻求帮助。医生为他做了检查后,原来,铭铭患上了“男性乳房发育”。

  “他其实是男性乳房发育,男性也可以患乳腺癌,但发生率比较低,约为女性的百分之一。”乳腺外科主任赵希介绍,男性乳房发育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生理性男性乳房发育者多见于新生儿、青春期、更年期,多可自愈。病理性的称为男性乳房发育症,它是以男性乳房肥大,单侧或双侧结块,有时伴有胀痛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患,多见于中老年男性,10岁左右男童也可发生。在临床上虽然不多见,但给患者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影响了正常的生活。

  如何治疗?赵希建议,生理性男性乳房发育一般不需治疗。病理性的应针对其病因,积极治疗原发病,调节内分泌,同时进行对症治疗,更重要的是要从思想感情上对本病有一个正确认识。放下精神包袱,积极配合治疗。如果长期保守治疗无效,乳房过大,胀痛剧烈,或疑有癌变可能者,可以手术切除。(株洲晚报 记者 赵菲菲 通讯员 李菁菁 刘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