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 今日入伏,高温跃跃欲试。昨日,台风远去,地面高压控制,高空西北气流控制,为开启晴热模式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长沙城区最高温突破35℃。今明两天,将是本轮高温最强时段,最高气温将达到36℃,格外闷热,户外活动时需做好防暑降温;不过昼夜温差较大,约10℃上下,早晚较为舒适。市气象台预计,此轮高温持续时间不长,明晚到15日,冷空气南下带来降雨降温,长沙将迎来一次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雨的天气过程,最高气温将再次拉回到30℃以下。天气多变,市民尤其要注意预防感冒。

  今年伏天长达40天,比去年多出10天,市民需做好防暑“持久战”的准备。专家表示,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起为初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起为末伏,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中伏天数不固定。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出现5个庚日时,中伏为20天。

  昨日午后,全省一片晴热,大部分地区气温都超过33℃,其中湘西北及湘东北出现了35℃-36℃高温。本轮高温过程中,今日是高温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天,全省最高气温35℃-37℃。今晚到明日白天,湘西北晴天转多云,局地午后到傍晚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晴热。明晚起,冷空气带来降温降雨,高温将得以缓解。(长沙晚报 记者 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