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磁浮工程高铁站主体工程完工,图为规划图。图/潇湘晨报记者斯茅庚长沙磁浮工程高铁站主体工程完工,图为规划图。图/潇湘晨报记者斯茅庚
长沙磁浮工程高铁站主体工程完工,这是未来的候车大厅。图/潇湘晨报记者斯茅庚长沙磁浮工程高铁站主体工程完工,这是未来的候车大厅。图/潇湘晨报记者斯茅庚

  长沙高铁南站有多了个孪生小兄弟,7月11日,长沙磁浮工程高铁站主体建成。承建单位中铁十六局现场技术人员介绍,磁浮工程高铁南站去年11月15日开工,计划今年年底全面建成,明年5月后投入使用。

  长沙磁浮高铁站紧邻长沙高铁南站,是长沙中低速磁浮工程起点旅客客运站,建成后为旅客提供高铁、地铁换乘服务。现场技术人员介绍,高铁站总建筑面积9850平方米,为局部地下一层、地上二层框架结构。建筑物使用年限为承轨层以上50年,承轨层以下100年。

  长沙磁浮工程线路自长沙南站东广场北侧引出,向东沿劳动路南侧走行,跨过浏阳河后走行至规划劳动路路中,沿劳动路路中向东走行4.6公里至黄兴大道交叉前转向北,设榔(请造字)梨站后随即下穿沪昆高铁,之后线路沿黄兴大道路中走行抵达机场高速公路折向东,沿机场高速公路南侧走行,过长沙收费站后向北上跨机场高速公路,沿机场大道西侧走行0.5公里后向东上跨机场大道垂直接入T1、T2航站楼之间的连廊,线路长18.5公里。

  根据规划,长沙磁浮工程全线共设三座车站,分别为高铁站、榔(请造字)梨站、黄花机场站,均为高架车站。高铁南站附近还将新建车辆段与综合基地1处,控制中心设置在综合基地内。车辆为3编组。

  潇湘晨报长沙7月11日讯 记者斯茅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