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长沙7月11日电 (记者 李俊杰)长沙市岳麓区桃子湖路295号有家“飞帆旧书店”,既无人看管,也没有收银台,只是在所属的3个门面内各安放了一个小型保险柜,如果顾客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书,就直接投钱进去,付款多少全靠诚信。

  这家书店的3个门面连在一起,共30多平米。店内卖的全是旧书,多从学生手中或废品店中回收而来。摆放的书籍被划为3类:分别是10元3本、10元1本和按书本定价的3折出售。

  10日下午,记者在这家地处大学城周边的书店采访时注意到,由于暑假临近,前来该书店选购旧书的顾客很少,但在一块木板上,贴满了不少顾客的留言,大多数顾客都用纸条的方式注明了自己买了多少书,放了多少钱。

  “如果同学需要找什么样的书,或者有什么建议,可以给我打电话或加我的微信。”店主李爱群指了指悬挂于门口牌子上留下的联系方式说。

  虽然该店位置不太显眼,但李爱群说,生意一直不错,除去3间门面每月1400元的租金等日常开支外,略有盈利。

  谈及推出“无人看管书店”的初衷,李爱群说,一方面是家庭原因,自己带孩子分不开身,另一方面源于自己的一个孩子所在学校的家长QQ群内,关于社会诚信的一次探讨。

  李爱群说,去年6月的某天,一些学生家长聊到了社会诚信的话题,个别家长认为现在存在很严重的诚信危机,并由此延伸到了商业领域。这对她触动很大。

  她没有直接在群里进行争辩,而是萌发了一个念头:希望用事实来证明,社会诚信并未像一些人所说的那样不堪。

  其后不久,她便将“无人书店”的招牌挂了出去。在李爱群看来,信任顾客,就能收获诚信。

  去年6月,中国开始从制度源头建立信用体系,国务院还专门发布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

  李爱群通常每天早上8时打开店门,并简单地打扫整理,晚上准时过来关门。若没有顾客需要帮忙找书,她基本不在店内。

  李爱群说,截至目前,店内没有发生过失窃事件。也正是基于第一家无人看管书店的“诚信记录”,其经营的第二家同样为无人看管模式的书吧,正在等待开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