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株洲环境好转引候鸟栖息 秋冬观鸟正当时

A-A+2013年11月25日10:54株洲新闻网评论

北红尾鸲。朱明/摄

橙头地鸫。朱明/摄

  株洲晚报11月24日讯(记者周靖 实习生向雪枫)一向爱惜车的沈女士最近发现,只要把车在树下停一晚上,第二天,爱车上便会看到一坨一坨黑黑的东西,不用说,一定是昨晚栖息在树上的鸟儿干的“好事”。尽管洗车麻烦,黄女士还是挺高兴,“这些小精灵对环境要求可高了,它们能在这里安家,这说明咱们株洲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

  而对于观鸟爱好者来说,更大的利好还在后面。据《株洲市绿地系统规划(2010-2020)》,株洲主城区将规划建设9个湿地公园,分别为天元区的南塘水库、万丰港、沧沙港湿地公园,荷塘区的道岭、建宁港湿地公园,芦淞区的枫溪港、龙泉湿地公园,石峰区的铁路、白石港湿地公园,总面积为603.46公顷。目前,天鹅湖公园湿地改造已经完工。据周边的居民介绍,这里经常有白鹭来光顾。

  随着政府对城区内湿地公园开发力度的加大,意味着生态环境将得到大大提升,而作为生态好坏的风向标,鸟类的数量也必将继续上升。

  那么,这个时节,咱们株洲能看到哪些鸟呢?可别以为进入冬天,鸟儿都南迁了。观鸟爱好者告诉记者,从秋季伊始到寒冬来临的这段时间里,南迁过境的候鸟陆陆续续在株洲落脚、栖息,然后继续南飞,这时间段对城市观鸟爱好者而言,更像是一场观鸟“盛宴”。

  “去江边随时都能拍到鸟了”

  环境升级引来鸟类栖息

  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记者在观鸟爱好者的指点下来到位于天鹅湖公园的湿地,这里真算得上是城市里的一个世外桃源,满目尽是花、木、湖、水、草的世界,漫步于步行栈道,混合着水汽和自然气息的空气侵入鼻孔钻入肺中。

  如果耐心等待,你就有可能看到,在远处的湿地上优雅地踱着步的白鹭,三三两两,有的还互相梳理着羽毛,有的扑腾着翅膀在低处徘徊,似乎在寻找食物。待人走近一些,便会惊起鸟儿们,成群结队地飞起,或在上空盘旋,或飞出眼帘,正是“一行白鹭上青天”,煞是好看。

  令人感到欣喜的是,近些年随着株洲生态环境的好转,在株洲能看到的鸟逐年在增多。“90年代的株洲,想看到群鸟不容易,偶尔才会遇到。”观鸟爱好者“春华山人”说,现在经常能看到大群的鸟。梁毅也有同感,早些年刚开始观鸟拍鸟时,在江边要蹲守上四五十分钟才能等到鸟群,但现在去江边随时都能拍到鸟群。不仅数量上有变化,鸟种类的变化也是一大表现,“白鹭对生态环境的要求蛮高,早个十年八年的,在株洲挺难见到,现在已经算很常见了。”“春华山人”说。

  “鸟儿是有灵性的”

  赏鸟更要爱护鸟类

  观鸟爱好者们大都是摄影爱好者,爱一行才会拍一行,对鸟类自然有种特殊的喜爱。“从小就喜欢鸟,因为我发现它们对人类有感情。”“春华山人”回忆起自己小时候捉鸟回家养大的经历很有感触,亲手养大的斑鸠即使飞出去好几天也会找回家来,“很重感情,所以对鸟很有好感。”

  但是爱上观鸟后的他说自己小时候捉鸟的行为很不对,“不懂事。”记者接触的几位观鸟爱好者均表示,喜欢看鸟,但从不会去影响鸟类的生活,“有时候为了拍一个鸟起飞的镜头要等上个把小时,情愿干等也不会去赶鸟吓鸟,更加不会捕鸟捉鸟。”爱好者梁毅说,这就是爱好者们都遵守的行业道德,一切行为以爱护鸟类为前提。

  人们的友善鸟儿们当然能感受到,它们也用自己的信任在回报。“有一次爬到树上拍鸟,鸟扑腾着翅膀差点就飞走了,迟疑了一下,瞪大眼睛机警地观察了一阵,可能是发现我们挺友好的,就继续站在树枝上任我们拍照了。”“春华山人”说这样的情况多了,自己对鸟类的感情越发深厚,鸟类还真是有灵性的。

  除了灵性,鸟儿们的习性也被爱好者们津津乐道:白鹭等鹭鸟一般在9月份左右迁徙到株洲,12月左右开始继续往南迁徙;漂亮的翠鸟在株洲一年四季都能看到,它们喜欢占有领地,稍加留心通常就能在固定的地方见到同一只翠鸟;纹鸟喜欢群居,非常友爱,经常能看到它们相互梳理羽毛,它们在株洲也是“常住居民”哟;大山雀个头小,胆子却很大,容易跟人亲近,它们喜欢独居或者小群体活动……

  冬季赏什么鸟?

  鹭鸟、翠鸟等观赏性强

  现在正是观赏好时机

  这个时候的株洲能看到哪些鸟?答案非常多。爱好者朱明告诉记者,据爱好者们的估计,株洲的留守鸟类有100多种。目前,株洲发现的鸟类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黄腹角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白鹇、红腹锦鸡、勺鸡、金鸡、草鸮、长耳鸮、松雀鹰等;白鹭、夜鹭、大山雀、红嘴相思鸟属于湖南省地方重点保护鸟类。其中,鹭鸟、红嘴相思鸟、翠鸟等都是观赏性极强的鸟类。

  常见的林鸟:红嘴相思鸟、锡嘴雀、白头翁、大山雀、棕头鸦雀等

  常见的水鸟:翠鸟、纹鸟等

  常见的候鸟:大雁、白鹭、夜鹭、池鹭、大山雀、黄腹山雀、红尾鸲、蓝尾鸲等

  候鸟通常从秋季开始就陆续到达株洲,大山雀、黄腹山雀、红尾鸲、蓝尾鸲等大都会留在株洲过冬,待到来年4月份左右飞回北方,还有些候鸟如鹭鸟等会在12月份天气渐寒时离开株洲南迁,所以通常从9月份开始到12月份是观赏候鸟的好时机。

  【观鸟新手晋级攻略】

  和老手同行,安全第一

  和新手相比,老手观鸟可谓“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走在风光带上,我很容易就能听到鸟的叫声,判断它在哪个位置,大概是什么种类,然后再去搜寻。”梁毅说同行的家人却难以听到,这就是经验。

  所以新手观鸟,最好是和老手同行,既做向导又是老师。

  尽量提前做好功课,准备鸟类资料,如《中国鸟类野外手册》,结合图谱和老手的讲解,注意观察鸟的体型、体色、鸣叫和飞行方式等,确定其种类。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养成观鸟做记录的习惯,记录鸟类的种类、时间、地点、栖息环境、行为细节等,以便事后回忆和持续学习。

  准备简单设备,如观鸟的望远镜,一般选7-10倍的双筒,15-60倍的单筒配合三脚架使用。另外服装的选择要与环境颜色搭调,绿色、灰色、迷彩的服装是最佳选择,戴同色系帽子,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接近鸟群。

  除此之外,要特别注意安全,观鸟通常在野外进行,如水塘边、树上、野生植物丛中,蛇药、创可贴、万金油等是必备之物。

  【观鸟地点不完全推荐】

  随着株洲生态环境的优化,公园里、湘江风光带上、山头田间甚至小区内,都有不少理想的观鸟地点,在冬日暖阳高照的日子里,或一个人安静守候,或邀上三五好友,带上“长枪短炮”观鸟,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

  神农公园:有山有水的地方,这里有水鸟也有林鸟。相思鸟、锡嘴雀、白头翁、大山雀、棕头鸦雀等林鸟是这里的常客,水鸟则有翠鸟、纹鸟等。

  石峰公园:和神农公园相似,这里是水鸟和林鸟共同的栖息地,不过因为动物园里饲养了不少鸟类,林鸟的生存环境似乎更得天独厚一些。

  湘江风光带:酒吧一条街附近有大片树林,这里是林鸟的天堂,而江边其他有野生植物如芦苇的地方,也有不少翠鸟、百灵鸟等水鸟。

  栗雨休闲谷:这个地方依山傍水,林鸟和水鸟都适合在这里栖息,因此也成为一个很好的观赏地点。

  除此之外,爱好者们还分享了一些常去观鸟的地方:芦淞区曲尺乡在江边有一大片湿地,芦淞区七斗冲附近的山林里,仙庾岭和婆仙岭等山中。

  (注:相关鸟类资料整理自爱好者们的分享,如有纰漏,敬请谅解。)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