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湖南蜂业第一人前明园董事长刘家银重出江湖

A-A+2013年11月25日09:24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树,在秋天放下了落叶,心很疼。可是,整个冬天,它让心在平静中积蓄力量,春天一到,芳华依然。”2013年9月24日,刘家银在自己的微信里留下这句话。

  或许连明园专卖店一线的员工都未必知道,在过去的三年里,这个被誉为“湖南蜂业第一人”的明园蜂业创始人,历经股权变更、离婚、大病,企业易主。

  2013年11月,47岁的他,选择了放下过去,第二次创业,创办新蜂业品牌“蜂舞人间”。20年前,他从中山路附近一个40平方米的作坊起步,将明园蜂业做成了中国驰名商标和全国行业三强。但就在企业准备上市时,一切戛然而止。近日,沉寂两年的刘家银接受本报专访,首度披露明园易主的风风雨雨。

  A 褪下荣光  回到原点 

  是在晚报大道上东印象的写字楼里,记者见到了刘家银。普通的三室一厅 ,简便的办公桌椅,二十几个年轻人,是外界看到的刘家银再次起跑的家当。

  网上的照片,是典型的成功企业家的形象。在很多场合,他喜欢穿着背带裤,带着秀气的淡边眼镜。2008年,他获得长沙第二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称号,手捧鲜花站在舞台上,神采飞扬。现在,他坐在记者对面,显得比照片上瘦,但平静、谦和、放松。

  1993年,邓小平南巡讲话的第二年,刘家银离开供销社,加入到下海的浪潮,借钱创业。“是生存需要让我迈入商海。”刘家银说,当时所在单位的效益不好,强烈的危机感促使他离开。这种危机感,其实也是一种不安全感,而在这方面,需要白手起家的农家孩子显得格外敏感。

  一下海,就呛了个半死,不但没赚到一分钱,还被人诈骗了将近20万元。这件事对刘家银影响很大。“我当时惊愕、痛苦、失眠,情绪低落到了极点。”

  几年前,他也曾向媒体提到过此事。不过,他那时主要谈的是正面影响:“1998年创办明园蜂业,把‘禁欺’作为公司的核心价值观,用红色大字印在会议室,时刻警醒自己和团队。”也正是这“禁欺”二字,让刘家银带领他的团队在混乱的蜂蜜行业独树一帜。 

  2013年,再看这件事,他觉得是巨大的阴影。“初下海的挫折,让我变得警觉、愤世嫉俗、不轻易信任他人。表现在管理上,就是公司大小事都要自己做主。”

  刘家银觉得在明园时自己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企业做到一定状态就不完全是自己的,过度的责任心让自己一直活在纠结和战战兢兢中,所以特别容易生气。”核心人物的状态决定了周围的气场。无论是公司还是家庭,自然不会是轻松愉悦的。而这种状态,其实他自己也意识到不对,想找个出口,于是在公司举行“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微笑活动”。

  微笑活动是刘家银内心的强烈需求,但是他做不到。长期积累的婚姻危机和健康危机,一并爆发,直接将他推向人生的谷底。

  B 股权变更 明园易主

  在外界看来,2010年,明园的发展是一个顶峰。

  当时,明园已在全国建立500多家连锁店。2010年6月6日《长沙晚报》报道:“明园蜂业投资近亿元打造明园蜂业科技产业园,目前一、二期已建成投产,三期项目预计今年9月可开工,明年建成投产。”当时,刘家银向媒体描绘的蓝图是:用3年左右时间,力争成为中国蜂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呈现给外界的是荣光,是蓝图。“真实情况是,这一年的明园结束了2009年之前的快速增长,陷入了股东内斗。”

  股东内斗的根子出在他的婚姻。“前妻是某医院工作人员,从未参与过企业管理。”他说,“因前妻极度缺乏安全感,我早在2003年就将公司股份转移至她名下,她向我承诺不参与管理。”2010年,刘家银虽仍为董事长,但实际上名下已无股份。

  包括明园一线员工在内,外界对此并不知情。直到2012年年底才有媒体披露:“2010年9月老百姓大药房收购了明园蜂业50.1%的股份,稀释了全体股东一半的股份。”

  刘家银解释说,其实当时是自己主动出面,引进战略投资者,目的是结束股东内斗局面,“但这个投资者并不是老百姓大药房,也不是收购,而是以增资控股的方式进入。”

  也是在这一年,刘家银被确诊为严重糖尿病,医生告诉他,已有五年病史,只是他自己一直没察觉。接着是住院、打胰岛素,病来如山倒。“那些年做企业,觉得累死在工作岗位上很高尚似的。工作应酬太多,压力太大、太累。”

  2011年4月离婚后,刘家银拿到了明园7%的股份。此后,刘家银很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那时是精神和身体上的双重痛苦。”他形容自己当时的状态,“奄奄一息,形如朽木”。年迈的父母担忧他,从老家赶到长沙陪他,但看到老人陪着自己长吁短叹,痛苦的人更痛苦。

  2012年,应大股东的邀请,刘家银短暂回过明园,“不过,是以顾问身份。” 

  C  放下过去  蜂舞人间

  人生没有真正的绝望。刘家银说,淡出江湖的这两年,主要是解决健康问题,“恢复了健康,这是我这一生最大的骄傲。”此时的他,已可轻松拥有笑容。

  他说,这两年,仿佛是另一个人站在远处注视过去的自己,“这和站在岗位上看是不一样的,以前只会自己和自己比,现在走出去,把自己放到世界之中。”一日凌晨醒来,祖上即为养蜂人的刘家银突然发现,自己蜂舞人间的梦想还在那里。

  “今年9月份我去乌克兰参加世界养蜂大会,深有感触。”刘家银说,放眼世界,发现中国养蜂规模第一,技术顶尖,“但我们的市场环境和自然资源却令人担心。”人工假蜜横行,和真蜜同场竞争,劣币驱除良币,导致行业陷入恶性循环;而自然环境衰退,自然林少,蜜源植物少。这让做蜂蜜20年的他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2013年5月,刘家银另起炉灶,正式注册新蜂业品牌“蜂舞人间”,在全球范围里整合蜂业资源。而这次重新启航,他决定做减法,保真心。

  在经营模式上,与经营明园时追求“生产、研发、品牌、销售”全产业链的思路不同,这次,他开始集中精力只做品牌和销售,生产包装交由国内领先的工厂代加工,“比如蜂胶,我们选外贸出口厂代工,他们对品质的管控和检测能力是一流的。”

  在销售渠道上,他放弃了过去二十年积累的驾轻就熟的专卖店模式,而是顺应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变革。按照规划,11月25日,他的“蜂舞人间”淘宝店正式营业;明年1月份,天猫店运营;春节前后,线下体验中心运营。

  “有些东西要顺应时代改变,有些却是核心的东西不能变。”刘家银在自己的产品上明确标识“真蜂蜜”,区别于市面人工合成的假蜂蜜,接受消费者监督。并且面向蜂农、蜂厂、消费者、媒体发起“真蜂蜜联盟”,设立“蜂舞人间消费者护地球”基金,承诺每售出一瓶蜂蜜就捐出5分钱,每售出一件蜂王浆等其他蜂产品就捐出一毛钱,以消费者名义用于植树造林,栽种蜜源植物,保护地球,让蜂舞人间梦想生生不息。

  当一个企业家的个人格局变大后,他和企业的未来就变得清晰可见。20年前初入商海时的那一踉跄所带来的阴影,刘家银觉得已彻底从心里抹去。他甚至觉得,这几年经历过的所有绝望、痛苦值得感谢。

  对话刘家银

  记者:选择再次创业并不容易。两次创业有什么不一样?

  刘家银:这次虽然也是重新开始,但有资源有方向,有经验教训,也有个人声誉和人脉,还有重新开始的勇气和自信。

  记者:重出江湖,创立新品牌,会担心明园将您当成最大的竞争对手吗?或者希望将来收复失地?

  刘家银:我想超越和明园的竞争,我们这次品牌定位和渠道都不同。没想过收复失地,只想开辟新的天地。(记者  谭琳静)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