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拥堵城市排名

  北京第15名,长沙39名?

  交警部门数据显示:车流量最大的晚高峰时段,长沙路网为中度拥堵

  长沙晚报记者 小刘军

  近日,荷兰知名交通导航服务商TomTom发布了全球拥堵城市排名,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高居拥堵榜榜首,一向因拥堵而被网友吐槽的北京仅名列第15 名。中国人均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中国的城市可以算是这一名单中的大户,全球最拥堵100个城市中,中国大陆有21个城市上榜,长沙排名第39。消息一 出,令不少网友惊讶:北京竟然没进前三!而长沙居然也名列其中,更让不少长沙市民感到错愕。长沙真有这么堵吗?从交警部门的客观数据来看,尽管晚高峰时车 流量很大,但长沙路网此时为中度拥堵。全球拥堵指数排名39,也许有些夸张了。

  报告分析

  中国大陆有21个城市上“拥堵榜”

  TomTom是全球著名的导航服务商之一,每年都会依据其GPS模块上传的数据对全球主要城市的道路拥堵情况进行排名。今年的榜单基于全球35个国家 218个城市的测量得出。这份报告称,全球拥堵情况最严重的时段出现在晚高峰。相比不拥堵的情况,车主平均要花费双倍的时间在晚高峰通勤。同时,每周一的 早高峰和每周五的晚高峰也是全球道路交通最严重的时段。这一报告依据车主因交通拥堵多花时间的百分比来获得各大城市的交通拥堵指数,然后做出排名。报告显 示,今年,全球最拥堵城市是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而全球最拥堵100个城市中,中国大陆有21个城市上榜,其中拥堵情况最严重的城市是重庆,平均拥堵指数 为38%,全球排名第12。此外,天津名列14位,北京15位,广州17位,上海24位。

  不过,这份报告中关于中国城市的拥堵排名却与网友们的直观印象不太符合。“重庆居然比北京上海还堵!首都的拥堵程度还不如旁边的天津!”不少网友表示,也许报告发布方数据采样的基数太小,这份报告分析出来的结果并不能当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