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衡阳支队消防进军训活动 组织4400余名新生同上课

2018年09月23日 11:10 衡阳消防 

  原标题:衡阳支队持续开展消防进军训活动 4400余名新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为进一步强化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9月21日,衡阳支队依托政府购买宣传外包服务,邀请培训教官走进湖南工学院,为该校4400余名大一新生开展了以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消防演练互动体验活动为主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切实提高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消防安全课堂搬进高校消防安全课堂搬进高校

  “同学们,你们会使用灭火器吗?”、“谁知道拨打119电话报火警的正确方法?”、“同学们,知道如何进行初期火灾扑灭吗?知道如何逃生自救吗?”在消防知识讲座上,来自湖南省安远消防职业培训学校培训教官张珂对在场新生发出一连串的疑问,同学们面面相觑,一脸疑惑。“以前不知道没关系,但听了今天的消防讲座后,我希望在场的同学都能掌握必备的消防知识。”张珂教官结合近年来典型火灾案例特别是高校火灾案例,为参训新生介绍了火灾发生原因、火灾类型及火灾危害性;有针对性讲解了宿舍、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等重点部位火灾预防的措施、扑救初期火灾方法和如何疏散逃生,并就如何使用干粉灭火器、如何佩戴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进行实地操作演示。讲座结束后,组织全体参训新生观看了《119对你说》消防微电影。

  最后,在培训教官的指导下,全体参训新生轮番上阵,亲身体验了使用灭火器进行油盆灭火的“实战”体验,将所学的知识做到学以致用。

千名新生现场体验火场逃生千名新生现场体验火场逃生

  “叮铃铃……叮铃铃……”警报响起,应急逃生疏散演习开始。参训学生迅速按照预案进入应急疏散状态。在疏散过程中,同学们在各班军训教官的指挥下,按照培训教官讲解的逃生基本技能,捂住口鼻、弯腰、有序地撤离至安全地带。在短短3分钟内,所有的师生全部安全撤离。

  随后,组织新生现场模拟了烟雾逃生帐篷逃生,学生们在培训教官和消防官兵的协助下,分批次进入火场烟雾逃生帐篷进行体验,在烟雾缭绕的帐篷内感受火灾发生时的模拟状态,按照帐篷内的标识找到正确的逃生出路,最后顺利地从火场“逃生”,真实的感受了一场火灾现场的感觉。

  极具火灾现场感的模拟逃生帐篷体验让学生们啧啧称奇。湖南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王同学表示:通过这次体验,认识到了大火和浓烟的危害,学会了在火场要冷静,学会了如何在火场找到正确的出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