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家庭作业如何进入了“拼爹时代”

2018年09月17日 16:30 红网 

  要求家长与孩子数一亿粒米的事情刚过去,上海又有一家幼儿园冒出奇葩作业。人民日报客户端转发了一篇荔枝微新闻,说是上海某网友爆料,某幼儿园要求学生家长定期看一档网综节目“超能幼稚园”,内容有关学前教育;看完之后要提交1万字观后感。为了完成作业有家长熬夜写到凌晨三点。写到后来,“手都不是自己的了”。

  又一起幼儿园作业“事故现场”。近来网上频频爆出许多小孩子的奇葩家庭作业,刚数完一亿粒米,又开始夜观天象画月亮,不知道月亮画完了没有,1万字观后感的“任务卡”已经就位了。这接二连三的“作业惨剧”也让不少网友看地胆战心惊,纷纷庆幸自己幸好还没有娃。对于家长,笔者在调侃之余又感到很同情,小时候有写不完的功课背不完的书,长大后还要继续体验被幼儿园、小学生作业支配的恐惧,可怜。

  调侃归调侃,这背后折射出的问题却不能一笑而过。近年来,为更好地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和谐地发展,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提倡亲子互动教育,有些家庭作业会让家长陪同孩子一起来完成,然而故弄玄虚、毫无逻辑性的“奇葩作业”频现,不得不说个别学校有“用力过猛”之嫌。

  就拿这个万字观后感来说,幼儿园方面的解释是:写观后感可以让家长总结并学习更多育儿知识。那么问题来了,一个简单的育儿知识总结竟有一万的字数要求,这是写总结还是写论文,就算是职业文字工作者,完成起来恐怕也不轻松,更遑论他人,园方在布置作业的时候可有想过其可操作性?还有,这个万字观后感真的会有人来挨个认真批阅吗?批阅之后又如何处理?如果没有进一步对策,那这个作业的意义在哪里?有家长为了完成作业甚至熬夜写到凌晨三点,这如果是双职工家庭又该如何是好?睡得比狗完起得比鸡早,如何还能安心上班?既影响工作又影响健康,实际意义还有待验证,园方这个作业布置的实在是不够走心。

  像这样不合理的家庭作业还不少,很多家长被折磨的苦不堪言。的确,多一些亲子互动,可以提高父母与孩子间的感情与责任,对孩子的全面发展有极大的帮助,然而,奇葩作业频现,孩子无法完成只能由家长代劳,家庭作业逐渐进入“拼爹时代”,意义何在?既然没有意义,这样的作业为何还会不断出现?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明知不合理,家长为何还会积极配合?这每一个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找出问题的关键,对症下药,才能治住这个“奇葩作业病”。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