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营养专家揭露醋的养生功效真相

2018年09月10日 17:28 人民网 

  原标题:醋的养生功效真的有那么多吗?营养专家揭露真相

  近日,山西太谷二中学校食堂的醋走红。由于山西同学爱吃醋,为了方便同学,学校用饮水机提供足量的醋。学校老师表示,用醋量太大,一天或者一中午就能喝完一桶,用其他大容器不方便也不卫生。吃醋真的有益健康吗?

  网上随便搜索一下,就能发现醋的养生功效还真不少,软化血管、健胃消食、降压降脂、美容护发、醒酒、促进药效等等。但真相并不是这样。

醋并没有软化血管的作用

  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另外还有少量的各种有机酸、氨基酸等,对于促进胃酸分泌有一定好处。但单纯靠饮用醋来达到软化血管、消食降脂等养生作用,并不具备科学依据。

  因为醋在进入人体之后,也是一样要通过消化吸收,被人体正常代谢的。醋的醋酸不可能直接进入到血管、骨骼里,起不到所谓的软化血管的作用。而体内的酸碱环境也并不会因为外界食物的刺激而轻易改变,所以,醋的增强免疫、抗癌排毒等作用也是错误的。

  如果偏信醋的所谓养生作用,大量的喝醋,反倒会因为醋的酸度太大,损伤胃黏膜、灼伤食道。对于患有胃酸分泌过多的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人群来说,还会加重病情,导致身体不适。

  所以如果想要软化血管、保健养生,还是应该从日常饮食、药物、运动等诸多方面共同着手,才能保证健康。

醋泡食材可以养生?并不全面

  既然醋本身并没有养生效果,那么用醋炮制药物是中药常见的制药方式,总该也有些养生效果吧?很可惜,也不尽然。

  用醋炮制药材,通常醋的作用是增强药效、降低毒性和矫正气味。比如醋入肝经,所以用醋来炮制柴胡、香附等药物时,可以达到引药入肝、增强药效的作用。

  对于一些具有特殊气味的药材,用醋炮制之后,会掩盖其本身的气味,更容易服用。而对于一些有毒的药材,用醋炮制后,会起到降低毒性的作用。

  但是这里的炮制不是我们常规说的直接拿醋泡,而是往药材中加入一定量的米醋,拌炒而成,是一种中药的炮制方法。这其中用到的醋量是比较大的,基本上是100公斤的药材,用20-30公斤左右的米醋。

  这种炮制方式使得药物的功效为主,而醋的功效为辅。而民间流行的醋泡姜、醋泡黑豆和醋泡洋葱,并不是常规意义上的中药炮制方法,只是食疗的一种方式。醋的效用更趋向于调味,促进药效的作用并不强。

  醋泡姜使姜的辣味被掩盖,同时增强了姜的温中效果,对于脾胃虚寒或者是体内有寒湿的人来说是比较好的养生方法。但同时要注意,体内有热邪或感受热邪的人群,不适合此食疗方式。

  醋泡黑豆也是可以增强黑豆补益肝肾的作用,对于老年人来说有一定的滋补作用。但是考虑到养生是一个综合的全方位生活态度,并不能一味依赖药膳的养生功效而忽略了正常饮食和良好生活习惯的作用。所以,也不推荐老年人经常食用醋泡黑豆来养生保健。

  醋泡洋葱更多起到的作用是缓和洋葱较为刺激的气味,让其更容易被大众接受。但是考虑到洋葱实际的食用量,所谓的洋葱内所含的活性物质并没有多大的营养价值,所以也不具备所谓的养生功效。

鱼刺卡住喉咙,不要喝醋

  鱼刺卡入喉咙后,很多人觉得鱼刺泡入醋中可以软化,所以建议喝醋来软化鱼刺。但这种想法只是想当然。

  首先,鱼刺要被软化需要长时间浸泡在醋里才行,而我们喝下去的醋与鱼刺接触的时间极短,根本来不及软化。

  另外,如果喝醋能软化分解鱼刺,那么在同样强度的刺激下,正常的食道、喉咙岂不也会被损伤?

  所以,如果被鱼刺卡住喉咙,应该尽快去医院就诊,在专业医生的帮助下,取出鱼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