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校园贷”均非因缴不起学费导致

2018年09月06日 16:40 人民日报 

  原标题:“校园贷”所致恶性事件均非因缴不起学费生活费导致

  人民日报客户端9月6日消息,目前,我国已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宣传、预警和教育都做得很及时,为什么还会有因“校园贷”引发的恶性事件发生?

  教育部9月6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校园贷”不是国家和金融机构设立的正规金融产品,而是变相非法的高利贷。目前,我国资助政策体系对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起到了兜底作用,调研发现,这两年因为“校园贷”引发的恶性事件,没有一例是因为缴不起学费、生活费导致的,更多是超前消费和其他个人因素导致。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教育部门想了很多办法,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量入为出,多种形式给学生讲授金融知识、法律常识等,提高学生自我保护的能力。”马建斌介绍,近期尤其是今年以来,“校园贷”引发的恶性事件有所减少,这就是教育发挥的作用。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光靠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学会自我保护不现实,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为青少年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