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家庭常用品“超龄”使用健康隐患大

2018年08月29日 09:26 新华社 

  原标题:家里这9样东西用久了赶紧扔!“超龄”使用有害身体健康

  众所周知,食物是有保质期的,一旦过期便不能再食用。

  但你知道吗?我们日常家居用品,比如牙刷、筷子、毛巾等也有保质期,也需要定时更新换代,以防滋生病菌,损害身体健康。

  但是,本着“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很多人在物品过了保质期后,依然坚持让它们“上岗工作”。

  这完全是对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不负责任的表现!

9种家庭常用品 超期使用健康隐患大

1。毛巾影响皮肤健康

  毛巾是纤维织物,长时间使用,深入纤维缝隙内的细菌很难清除。

  用久了的毛巾又脏又硬,会成为新的污染源,严重影响皮肤健康和使用舒适度。

  建议:3个月左右换一次。

2。卫生纸可致病

  卫生纸也是有保质期的,包装不及时或储藏得不好,就会使纸张受潮或污染。

  正规品牌的卫生纸,外包装上都会注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过了保质期的卫生纸容易滋生细菌,很容易变成“不卫生纸”。

  建议: 在干燥、通风的条件下,一般卫生纸的保质期为2~3年。

3。马桶刷易藏污纳垢

  有没有发现你们家的马桶刷的刷毛越来越少了?因为过期了!

  到了使用年限的马桶刷很容易掉毛,刷毛脱落后非常容易藏污纳垢,滋生细菌。

  建议 :一般来说,使用半年左右,就应该让它退役了。

4。牙膏成分会变质

  牙膏是有保质期的,其中所含的化学物质存放一定时间后会发生化学反应,尤其是已经开始使用的牙膏。另外,牙膏使用越久,暴露在空气中的机会就越多,接触细菌的概率也就越大。

  建议 :最好在一两个月内用完。

5。洗碗布可引发传染性疾病

  有研究显示,20%的洗碗布内隐藏着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可致病的细菌。

  特别是夏天,清洁不彻底的洗碗布更会滋生大量细菌,使餐具在洗涤过程中出现“交叉感染”。

  建议 :每月更换一次。洗碗布最好选择纯木纤维材质的。

6。枕头枕巾螨虫多

  枕巾枕头容易沾上皮屑、尘螨、真菌、细菌以及头发和皮肤上的油脂、污垢等。

  脏的枕巾枕头会成为滋生尘螨和细菌的温床,会给脸部带来一系列皮肤问题。

  建议 :一周换洗一次最佳,如果出现脸部有皮肤过敏等不适状况,则建议两三天换洗一次。

7。筷子可诱发疾病

  超龄筷子,可能有各式各样有害病菌,如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疾病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甚至是公认可诱发肝癌的黄曲霉素。

  建议 :普通竹筷和木筷,保质期为3~6个月;金属的使用时间长点。

8。砧板可致细菌泛滥

  砧板是细菌繁殖的“理想场所”,而且,家用砧板易开裂,裂缝中就更容易藏污。

  建议 :一个砧板使用最好不要超过3年。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砧板时要多给砧板消毒,如用热水烫、撒盐、食醋洗等方法均可。

9。不粘锅危害甲状腺

  长期使用不粘锅可能会破坏其表面镀层,释放出有毒物质全氟辛酸铵,危害甲状腺健康。全氟辛酸铵的耐温点为280摄氏度,一旦超过这个温度,有害物质就可能析出。

  建议 :3~5年更换一次,不要用不粘锅进行高温烹饪,更不可干烧。洗锅时,勿用硬材质的洗碗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