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湖南两处天下南岳 一个在衡一个在邵

2018年08月29日 09:10 中国网 

  [点睛] 有联云:“雪岭西来,古今山色昭湖楚;黄江东去,日夜涛声壮洞庭”,将“秀云南岳”如诗如画的风景描绘得淋漓尽致……

  南岳衡山,为中国“五岳”之一,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境内,因其风景秀美、文化历史底蕴深厚,且环山有寺、庙、庵、观多处,是我国著名的道、佛双修圣地,每年香客如云、游人如织,有“天下南岳”美誉。

  而在湘西南雪峰山腹地——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的山门镇,有一处宗教圣地“秀云南岳”,因其风光秀美,道佛双修,并曾有两位皇帝御赐封号,声名远播,历来香客如云、游人众多,亦为香客们心中的“天下南岳”。

  “秀云南岳”座落在湖南省洞口县山门镇黄泥江畔风景秀丽的鸡公山上,距洞口县城约22公里。其始建年月不详,清光绪丙子(1876年)版《武冈州志》有“南岳殿……地灵神显,不知起自何代”之记载。据传,早在宋代,这里的寺庙宫观颇具规模,历元、明、清几代,不断扩建修葺,建成了南岳殿、观音殿、大雄宝殿、地母殿、关圣殿、山门牌楼等,形成了一个以道教为主、佛教为辅的道佛双参的宗教活动场所。

  相传,明太祖朱元璋征战陈友谅部时,曾路过此地并驻马安歇,夜宿观中梦见祥云罩身并大败陈军,朱元璋登基称王后感其吉兆,于明初洪武年间御赐夜宿之观为“秀云”。延华至清嘉庆帝时,因此处建筑群之造型、规模可与衡山南岳大庙媲美,遂赐名“南岳”,于此,“秀云南岳”声名远播。

  秀云观大殿有联云:“宋具规模,百沾皇泽,炳炳麟麟,秀云千古推仙境;师承临济,祖出禅宗,堂堂正正,名寺万年列洞天。”足见其历史之悠久,影响之深远。虽处雪峰山腹地,但每年来此烧香拜佛者,远及广东、广西、贵州、湖北、河北、黑龙江等省,近及附近诸地市州县,每年的游人和香客达近50万人次。

  “秀云南岳”之南岳殿门联云:“欲拜道君,信女无须衡岳去;愿祈佛祖,善男且向秀云来。”该联将秀云观道佛双参的特点囊括其中。该观在1950年至1958年之间遭到较大的破坏,但仍保留了许多石刻柱础等建筑构件,1993年当地群众自发筹集资金数十万元,依照原貌进行复修,恢复了旧观。1997年3月,洞口县人民政府公布该观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秀云观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秀云南岳”四周平坦,一峰独秀,观院座东南,朝西北,前面碧水环流,视野开阔,田畴交错;右侧街市繁华,商贾云集;左侧村舍成片,鸡犬相闻;后临小山丘,一脉相连;远眺为雪峰山脉,绵延起伏,青翠如黛;山脚下更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蔡锷公馆”,更显其古朴厚重。有联云:“雪岭西来,古今山色昭湖楚;黄江东去,日夜涛声壮洞庭”,将“秀云南岳”如诗如画的风景描绘得淋漓尽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