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小学入学年龄不宜“一刀切”

2018年08月28日 09:42 华声在线 

  有关孩子上学的问题,从来都会引发相当多的话题。“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早点入学是好事。”江西省南昌市民吴先生说。2018年4月9日,南昌公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小学新生入学年龄为2012年8月31日前出生,年满6周岁的儿童。吴先生的孩子差3天才满6周岁。“小孩如果今年不能读小学的话,只好再读一年幼儿园。”说起这事,吴先生一脸无奈。

  吴先生的烦恼应该带有很强的普遍性,很多人都遭遇过吴先生这样的无奈,为了孩子入学,很多家长可谓费尽心机,这种现象不仅暴露出家长的教育焦虑,也暴露出对小学入学年龄的规定存在着问题,因此,小学入学年龄应该做好科学设计。

  小学是义务教育的开始,也是一个人正式接受教育的阶段,对一个人的成长有着很大的作用。因此很多人都十分看重小学入学年龄,认为入学越早,就可以赢在起跑线上,殊不知,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过早进入小学不仅不能赢在起跑线上,甚至可能适得其反,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比如,孩子的心智发育不成熟,接受能力和理解能力跟不上,过早进入小学,容易挫伤孩子的学习热情,导致孩子产生自卑厌学等心理。因此,家长还是应该站在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遵循教育规律,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消除教育焦虑,不能拔苗助长。这才是理性的选择。

  家长理性,相关的规定也应该理性,可是现实是,关于小学入学年龄,并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很多地方只是约定俗成地执行“年满6周岁入学”的规定,这种一刀切的规定,不仅不科学,也不人性。很多时候,差几天不够6周岁和年满6周岁并没有多少差异,可是在现实中,一些学校却机械地执行6周岁的规定,“晚一天就晚一年,晚一年就年年晚。”这就导致一些家长急于求成,甚至想出一些旁门左道,比如,冒着违法的风险涂改户口本,或者选择曲线上学,甚至一些准妈妈不顾健康危害选择在8月底实行剖腹产,为的就是将来孩子可以顺利进入小学。可谓煞费苦心。那么就不能不让人追问,年满6周岁入学这样的年龄设置是否科学,是否有必要?

  既然差几天未满6周岁和年满6周岁的孩子在心智发育上并没有差别,为何不能放宽入学年龄,实施弹性规定,将这些差几天不够6周岁的孩子纳入入学范围?比如,可以综合医学、教育等方面的意见,拿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为入学年龄设置一个范围,比如,5岁半到6周岁之间的孩子都可以入学。这不仅是对现实的尊重,是对适龄孩子受教育权的保护,也是对法律的遵循。

  其次,也应该从幼儿园入学年龄上进行设置和限制,对幼儿园入学年龄进行要求和规定,这样也是解决小学入学年龄问题的一个办法。

  还可以通过测试来决定孩子是否可以入学。打破唯年龄限制的入学局面。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站在全国的层面做出统一的科学设计,完善法规,建立制度,这样才能彻底解决小学入学年龄带来的烦恼和社会问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