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趁暑假让孩子养成这15个好习惯

2018年08月14日 16:21 现代教育报 

  原标题:班主任提醒:趁暑假,这15个好习惯快让孩子养成!再不做就晚了!

  暑假是培养孩子好习惯的黄金时期,孩子在家这么久,该让孩子做点什么?教育孩子时,有啥需要知道的?有啥习惯需要趁着暑假赶紧培养?今天这篇文章,推荐家长们看看,帮助孩子在假期里养成受益终身的好习惯!

  自己事自己做的习惯

  独立自主的孩子,走到哪儿都是没有问题的。

  这样的孩子,将来会散发出一种独特的人格魅力。不论是在思想上还是在行动上,有自己的判断力,能够在生活中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依赖于别人。

  要不断培养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习惯。这样,当有一天父母应该放手,不会过于担心,孩子也不会充满恐惧。

  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

  许多成年人有“拖延症”,事情要到最后关头才匆匆忙忙去做,那是缺少了“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

  我们需要培养孩子“今日事今日毕”的意识。这样可以有充裕的时间应对可能的突发事件,从而养成从容的心态。

  比如,让孩子完成功课之后再去玩耍,当天的事情尽量不拖到第二天。

  参与家务的习惯

  不要总觉得孩子还小,什么活都不能做。

  让孩子力所能及地做些家务活,主要是培养孩子的家庭责任感,让他明白他是家庭中的一员,有义务帮家里分担一些事情。

  孩子养成做家务的习惯,对孩子成年后建立新的家庭也大有好处。

  阅读的习惯

  一定要让孩子大量阅读,阅读真的很重要!

  不用限定孩子必须看经典名著,先从孩子的兴趣入手,只要让孩子养成阅读习惯,能够静下心来看书就可以了。

  同时,父母的言传身教也很重要,我们可以经常陪孩子读书。

  一个博览群书、见多识广的孩子,潜力无穷。

  有规律的生活习惯

  生活有规律是身体健康的因素之一。

  晨昏颠倒,吃饭时间不固定,要玩就玩个通宵,这些也是缺乏自制力的表现。

  帮助孩子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比如每天几点起床,几点吃早饭,几点做作业,几点阅读,几点睡觉。

  在规律生活下长大的孩子,做任何事都会自发地制定计划,而且比较有耐力。

  倾听别人的习惯

  父母首先要做到有耐心听孩子说话。倾听孩子说话是对孩子最大的尊重。

  父母倾听了孩子说话,也要告诉孩子耐心倾听别人说话,理解别人。让孩子学会尊重别人的意见,让孩子懂得帮助别人。

  懂得倾听别人、乐于助人的孩子,长大后在人际交往方面,会有超高的人气,会拥有更多人脉。

  自省的习惯

  每个人都需要自省。通过自省,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而改进,就会不断进步,日臻完善。

  告诉孩子,犯错不要紧,但是不要重复犯错。

  要求孩子有错必改的关键是培养孩子自省的习惯,经常反省自己的言行。

  敢于怀疑的习惯

  世上没有十拿九稳的成功之路,动态的人生总带有很大的随机性,各种因素往往变幻莫测,难以捉摸。

  所以,要想成功就非得有敢于尝试的勇气不可。在不确定的环境里,冒险精神是最罕见的资源。

  鼓励孩子尝试,也鼓励孩子怀疑,带着知识疑点问老师、问同学、问家长,培养孩子勇敢自信、敢于担当、独立思考的精神。

  提问是主动学习的表现,能提出问题的孩子大多是学习能力强的孩子,是具有创新精神的孩子。

  控制情绪的习惯

  不要以为孩子小,想哭就应该哭,想笑就应该笑,想发脾气就发脾气,其实控制自己的情绪是一生的事。

  孩子的情绪要有宣泄的空间,也要有调节控制的习惯。

  比如孩子遇到难题,烦躁了,告诉孩子,遇到困难,烦躁、发脾气都没有用,不如先去做点别的轻松的小事,让心平静下来,再回头解决问题。

  自学预习的习惯

  提前预习,是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精神和自学能力、提高听课效率的重要途径。提前预习教材,自主查找资料,研究新知识的要点、重点,发现疑难问题,从而可以在课堂内重点解决,掌握听课的主动权,使听课具有针对性。

  在暑假里,我们可以带着孩子,在家里,简要预习一下下学期的内容,培养孩子自觉预习的习惯。

  独立做作业的习惯

  有些家长惟恐孩子学习落后,就搞起了“全程监控”。每天不但看着孩子写作业,而且在孩子学习遇到困难的时候就马上“掰开了,揉碎了”地教,这样下来,孩子的学习成绩可能一直领先,但是独立学习能力却没有得到提到。

  家长可以陪孩子一段时间,但一定要想办法从中抽身。如果不抽身,孩子的独立性将总也不能生成,那么他会越来越苦恼,越来越不自觉,“陪”的效果也将越来越小。

  复习归纳的习惯

  复习就是消化知识,加深理解和记忆,达到举一反三。复习也就是通过对知识,对解决问题的思路进行提炼,进行归纳整理。

  让孩子每天尽量把当天的东西都复习一遍,每周再做总结,一章学完后再总复习一下。既可以加深印象,也更利于形成体系。

  运动的习惯

  家长要鼓励孩子多运动。只有多运动,才有可能少生病。学习或者其他事情,都不应该成为阻挡孩子运动的因素。

  家长可以多带孩子去运动、散步、郊游,这不仅是为了孩子健康,更是为了孩子开阔视野,把握与人交流的好时机,这对孩子一生都有巨大的影响。

  节约的习惯

  每个人的节俭不仅仅显示了个人的道德观与生活能力,也与整个人类生存发展密切相关。一个人从小就应该培养节约的习惯。

  节约每一分钱的实质是节约资源,并从中体验人类的高尚情感与博大智慧。不浪费是美德须提倡,该花的钱就花,不该乱花的要控制。

  按计划做事的习惯

  成功的事业离不开周密的设计与不懈的奋斗,我们都鼓励孩子走向成功,却又宽容孩子的心血来潮和胡思乱想。

  假如当孩子提出某项请求时,我们总是轻轻地问一句:你的计划呢?当儿童逐步习惯了行动之前做计划,一个伟大的变化就开始了。

  如果,我们耐心地与孩子讲述他的计划,并使计划趋于可行,那么,孩子也就悄悄地成熟起来了。做大事要从小事做起,譬如每天临睡之前,将第二天穿戴的衣服或使用的东西摆放整齐,就是儿童做事有计划的必要训练之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