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湖南新版医保药品目录下月实施

2018年08月13日 09:28 华声在线 

  原标题:湖南新版医保药品目录下月实施 36种国家谈判药品纳入

  日前,湖南省新版药品目录和特药管理业务培训会在株洲举行。

  记者了解到,9月1日起,我省将实施《湖南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8年版)》(以下简称《药品目录》),新版《药品目录》中共2818个药品为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准予支付费用,其中包括36种国家谈判药品。

  那么,今后,我省的医保参保人员,在报销上有了哪些新规定呢?

2818个药品进入新版医保目录

  西药部分和中成药部分采用准入法,规定基金准予支付费用的药品;中药饮片部分采用排除法,规定基金不予支付费用的饮片。

  参保人员使用目录内西药、中成药及目录外中药饮片发生的费用,按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有关规定支付。

  国家免费提供的抗艾滋病病毒药物和国家公共卫生项目涉及的抗结核病药物、抗疟药物和抗血吸虫病等药物,参保人员使用且在公共卫生支付范围的,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不予支付。

哪些设置了个人先行自付比例?

36种谈判药品如何使用?

  36种国家谈判药品如何使用呢?根据人社部《关于将36种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省人社厅《关于将36种药品纳入湖南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36种国家谈判药品纳入《药品目录》乙类管理范围,参保患者住院使用,执行本《药品目录》规定的医保支付标准、自付比例、限定支付范围及统筹地区医保住院管理相关规定。详情可登录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查看。

[新闻多一点]

何谓国家谈判药品?

  在医保用药管理工作中,有些专利、独家药品临床价值很高、疗效确切,如果能够纳入医保目录,参保人员将极大获益,可这些药品价格较为昂贵,按照现有市场价格纳入目录,医保基金又难以承受。

  为解决这一问题,人社部建立谈判准入机制,组织专家就部分药品与药企进行谈判,引导药企降低价格,并确定医保支付标准,最终将符合条件的药品纳入医保目录。

9月底前完成18种抗癌药医保谈判

  国家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8月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一轮抗癌药专项谈判稳步推进,经过60名肿瘤专业临床医生投票遴选,并征得企业意愿,最终18个药品确定纳入谈判范围,均为治疗血液肿瘤和实体肿瘤所必需的临床价值高、创新性高、病人获益高的药品。谈判工作将于9月底完成。

  此次纳入抗癌药专项谈判的药品,覆盖了非小细胞肺癌、结直肠癌、肾细胞癌、黑色素瘤、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淋巴癌、多发性骨髓瘤等多个癌种。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保组牵头人熊先军表示,这18个品种里边,有16个是进口的药品,有两个是我们国产的创新的药品。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要进行价格谈判。要通过谈判和企业达成降价的协议,最终企业能够承受这个价格。同时我们也要考虑到,(医保)基金可以承担,老百姓可以承担。(三湘都市报微信公众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