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老太鱼刺卡食道 手术截断取出脱险

2018年08月13日 09:21 湖南医聊 

  原标题:益阳老太一寸鱼刺卡食道,两天未进食,医生手术截断取出助脱险

  湖南益阳61岁的张奶奶在进餐时,一根一寸长的鱼骨刺进食道,情况十分危急。

  因身体条件差、鱼骨嵌入过深,基层医生建议张奶奶转往上级医院治疗。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医生的紧急救治下,卡在张奶奶食道的鱼刺得以取出,张奶奶转危为安。

(取出的鱼骨)(取出的鱼骨)

  来自湖南益阳的张奶奶今年61岁,前不久,张奶奶儿孙回家来看她,其乐融融,好不热闹。张奶奶特意做了一桌子菜,煮了一条五斤重的草鱼,一家人边吃边谈笑,不料“乐极生悲”,张奶奶的喉咙里扎进去了一根鱼骨。

  在家人的协助下,张奶奶按照民间的偏方试了吞饭团、喝白醋等,可还是无济于事,鱼骨似乎在喉咙里“安营扎寨”,令她刺痛不适。没办法,家人急忙将她送往医院。

  医生检查发现鱼骨不在咽喉部,而很可能是在更深的食管里,又了解到张奶奶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多年,身体状况不太好,耐受力差,取出鱼骨会有很大的风险,因此,张奶奶两天后被家属送至长沙诊治。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熊卫红主任医师接诊后,发现张奶奶自喉咙里卡了鱼骨,两天未进食,身体已十分虚弱。

(检查结果)(检查结果)

  CT检查发现食道内异物,就是张奶奶吃鱼卡进去的鱼骨,约一寸长,尖锐的异物刺穿食道,已刺向甲状腺内,在食道内仅露出一点印迹,情况十分危险。

  再不取出异物,张奶奶很可能继发颈部脓肿,或因食道蠕动,鱼骨刺向大的神经血管而危及生命。

  熊卫红主任医师带领手术团队为张奶奶实施紧急手术,助手从张奶奶颈部体外按压甲状腺,将异物向食道腔推进,在食道镜下找到了鱼骨露头处。

  由于一寸长的鱼骨横插入食道,下推及向上拉都有可能对食道造成损伤,该怎么办?在仅仅一厘米宽的食道镜内,怎样才能把横着长约一寸的异物取出来呢?

  熊卫红当机立断,用两把异物钳将鱼骨异物慢慢折弯、切断,这时,被截断了的两段鱼骨都分别随食道镜一起完整取出。

(手术中)(手术中)

  熊卫红介绍,异物卡喉或吞食异物的事件时有发生,救治不及时将威胁到生命安全。

  因此,熊卫红提醒市民,在进食时,特别是食用带尖锐骨头和鱼类食物时要谨慎,尽量避免谈笑。老年人有假牙时,应避免食用粘性强的食物;儿童避免将小玩具放入口内玩耍等。

  发生误咽异物后应立即就医,切忌自行吞咽饭团、青菜等试图将异物强行吞下的行为,以免加重食道损伤,发生出血等并发症,增加手术难度及风险。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