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警惕各种打着奖助学金旗号诈骗行为

2018年09月06日 16:2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教育部:警惕各种打着“奖助学金”旗号诈骗行为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日前发布通知,部署2018年秋季学期普通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工作。通知要求,确保助学贷款“应贷尽贷”,确保入学后资助精准有力。在新生入学以及奖助学金发放前后,要通过多种方式提醒学生警惕各种“校园贷”“套路贷”和“回租贷”等,警惕各种打着奖助学金旗号的诈骗行为。

教育部。(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富宇 摄教育部。(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富宇 摄

  为有效落实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确保2018年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教育部办公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在资助政策宣传、入学“绿色通道”、助学贷款发放、入学后资助、预警提示等方面做到“五个确保”,切实做好秋季开学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工作。

  通知指出,各地、各高校要积极把握招生录取和新生入学两个时间节点,创新宣传方式,不断扩大宣传覆盖范围,按时开通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耐心做好政策咨询和投诉受理工作,配合各类媒体开展正面宣传,发现问题迅速核查、及时上报、妥善处理,确保资助政策人人知晓。

  通知明确,各高校要进一步畅通“绿色通道”,强化领导和组织,有针对性地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工作预案,简化报到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对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给予更多人文关怀,确保“绿色通道”便捷温馨。

  在助学贷款发放方面,通知中要求,要确保助学贷款“应贷尽贷”,确保入学后资助精准有力。各地要进一步推动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配合有关金融机构积极落实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扩大覆盖范围,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受理效率。各高校要在新生入学后尽快开展新生家庭经济情况摸底工作,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注重保护学生尊严,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制定有针对性的资助方案,加大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及家庭经济困难孤残等学生的资助力度。

  通知同时要求,各地、各高校要确保预警提示及时到位。在新生入学以及奖助学金发放前后,要通过多种方式提醒学生警惕各种“校园贷”“套路贷”和“回租贷”等,警惕各种打着奖助学金旗号的诈骗行为,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提倡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倡导勤俭节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