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鱼刺卡喉 这些习惯很危险!

2018年09月20日 09:22 羊城晚报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本来已经小心翼翼地吃鱼了,结果还是被鱼刺卡住喉咙。吞饭、喝醋、抠喉……你还用这些招数吗?或会让鱼刺扎得更深!

吞饭、喝醋、抠喉不可取

  日前,在白云机场工作的何先生就遇到了这事。他一连吃了几口饭,喝了几口醋,鱼刺还是卡着,喉咙还越来越痛。着急的何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赶往广州市中医医院同德围分院就诊。

  去到医院,已经是下班时间,于是到外科住院部寻求帮助。当时值班的骨伤科副主任中医师彭志华见状,立即放下手中的筷子,安抚何先生坐下,借助手电筒的光,用压舌板寻找鱼刺。由于鱼刺位置较深,中间经历几次强烈咽喉反射。最后彭志华用镊子深入喉咙,终于将“作乱”的鱼刺取出来了。鱼刺足足有1厘米长。

  该院耳鼻喉科郑妮亚医生介绍,许多患者前来就诊的时候,经常会说“我已经吞了几口饭,或者喝了好多醋都不管用”、“自行抠喉咙后甚至吐出鲜红色的血液”……这些方法都是不可取的,而且这样很有可能将鱼刺带到更深的地方,增加鱼刺取出来的难度,并且也增加了病情的危险性。

去医院轻松可取出

  如果鱼刺卡在咽喉,可以去医院门诊就可以取出,有些鱼刺卡得较隐蔽或者患者容易作呕的可在纤维喉镜下取出来。

  但是有些鱼刺卡的部位较深,有可能卡到食道,这种情况借助胃镜或者全麻食道镜下即可取出。

鱼刺入喉不痛也不能轻视

  最后要提醒的是,鱼刺卡在喉咙里,还有一些患者觉得只是喉咙有些异物感,疼痛也不是很明显,甚至觉得可以不予理会,任鱼刺卡在喉咙里。这种做法也是不正确的。

  鱼刺是一种异物,在身体里肯定会引起炎症反应,如果卡在食道、气管,长时间不取出来,引起食道黏膜溃疡,甚至食道穿孔,危害更大;如果卡在食道第二狭窄的部位,旁边就是大血管,一不小心有可能刺伤大血管,引起大出血,危及生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