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首场暴雨致城区路面积水 30余户居民受困(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4-16 08:17:48
4月15日早上,长沙市强降雨来袭。 市民从路沿上走过被淹路面。4月15日早上,长沙市强降雨来袭。 市民从路沿上走过被淹路面。
书院路黑石铺村地势较低的30多户人家被淹,积水已淹过大腿。书院路黑石铺村地势较低的30多户人家被淹,积水已淹过大腿。
书院路黑石铺村,官兵乘浮艇解救被困居民。书院路黑石铺村,官兵乘浮艇解救被困居民。
长沙市武广立交桥下的内侧车道积满雨水,宛如一面镜子。长沙市武广立交桥下的内侧车道积满雨水,宛如一面镜子。
     本报4月15日讯  春雷滚滚,大雨滂沱。今年以来长沙首场暴雨一下就是两天,城区部分路面积水严重,不少地处低洼的小区居民被困家中,出行受阻。救援官兵及时赶到现场,用救生船分批转移出30余户受困居民。

    1

    【黑石铺】  积水齐腰,转移30余户居民

    现场

    今日凌晨4点,家住天心区大托镇黑石铺村的罗先生被突如其来的强降雨惊醒。待缓过神,雨水已漫过堂屋进入卧室。

    半个小时内,他身着雨衣走家串户。直到清晨6点,降雨一刻未停,罗先生等10余户居民离家出巷。此时,家中底层尽淹,双拉门电冰箱和沙发漂在水面上。整个小区一片河泽,最深的地方有齐腰深。

    上午8点,小区口与湘府西路交叉口车马稀疏,无处安身的居民暂时躲在路旁的一家饭店。不足20平方米的餐馆帐篷下挤满了人。

    救援

    10点20分,天心区消防支队赶到现场,一部抽水泵投入抽水作业。

    11点20分,雨水稍停。被大雨与积水困在家中的30余户居民静等救援。“今年从正月十四到今天,小区5次被淹,这一次最严重。”居民们说。

    12点55分,天心区武装部官兵赶到现场,救生船每20分钟进出一次,小区二楼的吴正科是第一批被救出的人员, “早上醒来才发现一层全是水,幸亏以前有过教训,家具、电器都放在了二楼。”

    2

    【西长街】  海鲜贩菜市场看“海”

    现场

    由五一大道转进西长街100米地势低洼处,大量污水堆积,一些箩筐和包装袋浮在水面,严重阻塞道路。

    “一下雨下水道就堵,昨天水到了膝盖,人都走不过去。”附近的商贩不停抱怨,“周围的门面都遭殃,积水太多,下水道的水不断往上翻,混合着附近水产品加工场的垃圾,恶臭连连。”

    西长街中间地段地势低,一下大雨,本来就不长的街就被积水一分为二。“一下雨就这样,没有例外。”附近居民刘先生说。

    呼吁

    临近中午,积水问题已得到处理,只剩下零散的一些垃圾堆在路面上。商户们很烦恼:“这里的问题存在很久了,偶尔也会有几个人来处理一下,但有时就只能等积水自然干掉,我们也没办法。”

    3

    【营盘路隧道】  略有积水,未封闭管制

    现场

    上午9点半,记者赶到营盘路湘江隧道入口处,路面略有积水,但并未影响正常交通行驶。

    降雨导致路面湿滑情况严重,多数过往车辆均减速慢行。

    隧道入口处执勤室值班员陈师傅告诉记者,昨天隧道积水20厘米,双向封闭了6小时。今天虽然雨下得很大,但并未造成水患,车辆可正常通行。

    解释

    营盘路隧道总工程师介绍,隧道是排水型过江隧道,隧道内设置了拥有6台大潜水泵的泵房,通常情况下6台潜水泵都可以将从各种渠道涌进隧道排水沟内的积水排出。只要不碰上连续暴雨天泵房积水饱和等非常情况,6台潜水泵可满足隧道排水要求。

    ■见习记者 刘卓然 蔡物我

    暴雨·应对

    泵站全部开工,24小时排渍

    本报4月15日讯    长沙遭受暴雨袭击,今天城区内所有能使用的泵站已开足马力24小时开工,全力排渍,保障城区排水畅通。

    杜甫江阁附近的营官渡泵站已经淹到排水口下沿,如水位继续上涨,只能关闭排水口,全部用水泵进行排水。虽然现在还能通过排水管道自然排水,但泵站已经开始满负荷运行减轻排水管道压力。

    长沙城区排水设施运行服务中心摄像头正全面监控各泵站的排水口,防止突发情况发生。中心负责人称,全体员工取消休息,全力应对暴雨天气。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湘江进入主汛期,如果长沙继续这样连续强降雨,城区的排水系统有可能不堪重负。

    及时疏导,城区积水路段交通恢复正常

    本报4月15日讯  今天,因持续大雨,导致长沙城区人民东路三环线桥下、书院路新开铺北往南路段、南湖路口、井湾路德兴园小区、湘江大道橘子洲大桥下、劳动广场、侯家塘、芙蓉南路木莲冲路段、潇湘大道阜埠河路段和武广新花侯路涵洞等部分低洼区域积水,影响交通通行。

    发现积水情况后,芙蓉、天心、岳麓、雨花交警迅速采取措施,调派警力疏导交通,设立警示标志。同时,积极联系市政等部门,抽排积水,迅速恢复交通。

    截至下午4点,除武广新花侯路涵洞积水正在抽排中外,其他积水地段均已恢复正常交通。■记者 黄娟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自觉保持党的纯洁性维护社会主义法治
  2. 2省政府与铁道部在长举行会谈
  3. 3湖南省防指部署防汛抗灾工作
  4. 4营盘路隧道积水20厘米封闭6小时
  5. 5本轮降雨致6个市州20多万人受灾
  6. 6北煤南运大通道或过境浏阳
  7. 7长沙妹坨获美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8. 8母亲支持同性恋儿子
  9. 923位湖南游客遭遇翻番“包间价”
  10. 10父母卖水果攒钱为儿买房

专题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