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人大湖南团全团建议清水塘工业区整体绿色外迁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04 08:35:00
株洲清水塘重金属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正在污水池旁工作。资料图片株洲清水塘重金属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正在污水池旁工作。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杨杰妮 周华平 北京报道

    株洲市清水塘工业区是国家“一五”、“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曾代表着老株洲的辉煌,曾为国家工业作出重大贡献,而现在它却成了长株潭地区甚至全国的一块“心病”。

    昨日下午,一份特殊的建议在湖南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进行讨论——《关于支持湖南省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区实施产业升级企业整体绿色外迁的建议》,这也是本届人大湖南团将首次以全团的名义向全国人大提交的建议。

    启动居民避险安置工程

    清水塘位于长株潭三市接合部,坐落在湘江边,面积约16平方公里的地方,一度成为污染的代名词。上世纪80年代之前,因为认识和技术上的局限,清水塘地区企 业的“三废”(废水、废气、废渣)基本上未经处理,直接排入环境之中。大量的含镉、铅以及砷等污染物随空气飘到空中,随废水渗透到地下,长年累月致使该地 区土壤重金属严重超标,造成了严重的历史性环境污染问题。

    湖南代表团代表唐建强就住在那块受污染的土地上,一说起那块土地上的生活和期盼,就很激动。当代表这些年来,他和姜玉泉、刘晓武两位代表一直为了此事奔走呼吁,去年还曾在大会期间约见国家环保部官员。

    为 了清水塘地区工业污染问题这块“心病”,湖南省委省政府费尽心思,近年来,在株洲市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和工作机构,制定了一系列方案。先后投入大量资金用于 企业技改、污染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关停淘汰了80余家污染中小企业;引导支持大企业外迁。目前,华银株洲电厂整体外迁项目已经立项,旗滨玻璃外迁选址工 作正在进行,启动了居民避险安置工程、重金属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

    大企业整体外迁,落后小企业关停

    目前,虽然已经花费数十亿启动治污工程,但如果这些企业仍原地实施升级改造和产业转型,只是治标不治本。要想破局,唯有将企业整体绿色外迁。

    建议指出,下一步总体设想是实施清水塘地区产业升级企业整体绿色外迁,彻底解决清水塘工业污染问题,将清水塘地区打造成生态新城。

    实 施整体搬迁思路有四个方面:一是呼吁和支持大企业实行整体绿色外迁,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装备和技术进行外迁异地发展,使达标后排放的废弃物可控、可循环利 用;二是将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具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外迁至规划建设的循环经济工业园或其他产业配套的工业园区,外迁后进行产业升级或产品转型;三是污染 严重、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落后的中小企业实行依法关停淘汰;四是大力实施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工程和居民避险安置。

    建议相关政策支持

    这份建议还提出,请求国家对清水塘产业升级整体绿色外迁工程给予资金支持,建议在土地政策、财税政策、科技支持政策方面进行大力支持,能将该地区的企业的绿色搬迁、居民避险安置、基础设施建设等列入国家相关重大专项资金支持和政策范围。

    [相关链接]

    清水塘17个项目列入国字号“湘江治污方案”

    2011年第一季度末,从国家发改委传来消息,国务院批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其中株洲市清水塘工业区列入《国家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规划》重点项目有17个,总投资达134亿元。

    17 个项目包括清水塘工业废水处理利用工程、含重金属废渣综合治理工程、受重金属污染居民搬迁工程、霞湾港重金属污染底泥治理工程、工业固废堆场场地综合治理 工程等等。清水塘工业区计划到2015年基本完成工业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工业总产值500亿元以上,基本完成区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建设生态宜 居的工业新城。

    同年底,清水塘重金属污染治理重点工程开工暨中小企业关闭淘汰搬迁启动仪式举行,这宣告株洲霞湾港清淤工程、大湖治理工程和清水塘废渣治理工程全面启动,项目总投资超过7亿元。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今年湖南92%家庭宽带将提速至20M
  2. 2湘籍政协委员提议槟榔生产出国标
  3. 3湖南资兴警车坠江致3死2伤
  4. 4雷锋日记中隐藏一段“初恋”
  5. 5无名粉店雨花亭店被处永久性停业
  6. 628岁帅哥当湖南大学教授
  7. 7“湖南精神”表述语公众“10选1”
  8. 8湖南公务员面试成绩当场通知
  9. 9中学生骑车上学打瞌睡摔断鼻梁
  10. 10益阳“天坑”每天至少多3个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