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代表热议文化强国之路:文化要发展不要跃进

来源: 新华网 2012-03-02 16:11:26

  “文化要大发展,不要大跃进”

  ——代表委员热议“文化强国”之路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璩静、余晓洁、张遥)“文化要大发展,不要大跃进。”

  今年是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即将在京开幕。连日来,前来两会报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文化强国”之路,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

  文化获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将文化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释放出了强烈信号。文化在国家调整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中获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刚刚抵京的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欧阳黔森对记者说,难掩兴奋之情。

  “作为一名企业家和人大代表,我关注到,今年各地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最显著变化之一就是关于发展文化产业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内容和篇幅比以往大幅增加。”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说。

  欧阳黔森代表说,从今年地方两会透露的新信号看,各地推动文化发展繁荣的力度更大、措施更实、目标也更为明确。

  北京市提出,每年将统筹100亿元支持文化创新项目,并组建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浙江省提出,将深入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到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力争比2011年翻一番;广东省提出,将开展文化消费补贴计划和国民文化消费卡工程试点;广西今年将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投资3.41亿元,建设1000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

  “浙江是文化大省,去年又作出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决定,建设目标从‘大’到‘强’,让文艺界人士看到了文化发展的机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说。

  文化发展谨防“大跃进”

  目前,几乎所有省份都在制定或正在实施文化强省战略,都把文化产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而文化是强调特色和个性的。在各地文化产业方兴未艾时,如何避免跃进式发展,同时又避免千人一面、同质化竞争?

  “所谓大跃进,就是在发展文化产业时那种‘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作风,不但违反了经济建设的客观规律,也违反了文化发展的内在规律。”许江说。

  数据显示,我国20年间建设的2500多个主题公园70%亏损,盈利的不过10%。目前,各种文化产业园建设仍成“遍地开花”之势。这些项目是否经过详细的可行性分析和充分的市场调研?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丹增认为:“文化产业的发展、艺术作品创作、文化人才培养,都应立足当地实际、量力而行,在差异化和特色化中找到生存发展之路。如云南最大的资源是民族文化,发展文化产业就要注重结合这些特色。”

  “所谓因地制宜,就是每个地区的文化资源是不一样的,你不能因为别人发展数字出版你就发展数字出版,别人发展动漫你就发展动漫,你该看看自身文化资源里有什么具有独特性和核心竞争力。”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认为,其次是因人制宜,文化产业更是人的产业,你有哪方面的人才才能做哪方面的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凌解放(二月河)认为,要正确理解中央文化发展的战略,不能把文化建设等同于文化产业,文化产品等同于文化商品,文化成效等同于经济效益。“浮夸的项目,在文化发展的新时期要不得,一窝蜂地搞‘文化产业化’,以往有牺牲生态环境追求经济发展的教训,现在不能以牺牲文化价值而仅仅追求利润。”

  文化发展要“稳中求进”

  “今年的文化工作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列席全国两会的文化部部长蔡武表示,“稳”就是保持文化各领域发展态势的平稳,确保工作连续有序,不大起大落,不搞所谓的“大跃进”;“进”就是要充分利用好难得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抓住重点和关键环节,在改革发展上取得新的突破。

  代表委员们也纷纷建议,虽然文化产业的经济潜力和对其他产业的拉动作用不能小看,但发展文化产业要避免‘GDP崇拜’,不要过分强调经济效益,要遵循文化事业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更加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推动文化建设科学发展。

  “文化从来不是流水线能够打造出来的。切勿把文化‘GDP化’‘功利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明确表达了自己的态度,“文化要靠时间和心灵悉心酿造,是一代代人共同的精神成果,是自然积淀而成。”

  “在促进居民文化消费方面,政府的工作力度还不够。”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健建议,政府应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育文化旅游等新兴文化消费增长点,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服务和产品,同时应该制定政策,鼓励和引导城乡居民进一步增加文化消费。

  欧阳黔森表示,文化实力必须以经济实力为基础,而经济实力则必须有文化实力的支撑才能长盛不衰。加大文化事业建设力度,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茅威涛建议,在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推进、文化产权保护方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方面加强立法,从法律上来保护文化艺术作品,确保作者的合法权益。

  “尤值一提的是民间文学艺术,是众多现代文化艺术作品创作的源泉,不断地被现代人再度演绎,但保护民间文学艺术作品的法规仍不健全,侵权问题时有发生,应该尽快制定民间文学艺术作品保护条例。”她说。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资兴警车坠江致3死2伤
  2. 2长沙无名粉店雨花亭店停业整顿
  3. 3“古城墙保卫战”被称为经典样本
  4. 4“湖南精神”表述语公众“10选1”
  5. 5湖南公务员面试成绩当场通知
  6. 6中学生骑车上学打瞌睡摔断鼻梁
  7. 7益阳“天坑”每天至少多3个
  8. 8湖南火锅底料和腊制品抽检2成不合格
  9. 9涟源市阳洞煤矿被查处非法生产
  10. 1043名省直机关年轻公务员将下基层锻炼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