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周强出席中部论坛太原会议

来源: 2011-09-26 11:08:21
周强出席中部论坛太原会议周强出席中部论坛太原会议

    本报太原9月25日电(记者 陈亚静)集智汇策、共话崛起。今天,以“深化全面合作、加快转型跨越、促进中部崛起”为主题的中部论坛在山西省太原市隆重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在论坛上发言。中部六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出席论坛。

  周强在题为《推进“两型社会”建设 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发言中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十一五”的5年,是中部崛起战略深入推进的5年,也是中部地区科学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就 的5年。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极大地提振了六省人民加快崛起的信心与决心,进一步凸显了中部地区的重要战略地位,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了中部地区的对外开放与 交流合作,进一步激发了中部地区蕴含的内生动力和后发优势,推动中部地区迈上了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轨道。

  周强说,在中部崛起战略的引领推动下,湖南同中部各省一样,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历史上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当前,湖南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中期 阶段,加快发展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十分繁重。湖南从省情实际出发,充分利用长株潭城市群建设全国“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机遇,坚持以建设 “两型社会”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方向和目标,把加快发展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统一于建设“两型社会”这一实践之中,加快推进“四化两型”、“四个湖 南”建设,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建立“两型”产业体系;着力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夯实“两型社会”建设的生态基础;着力推进长株潭试验区改 革建设,以试验区建设带动全省“两型社会”建设;着力扩大对外开放,为“两型社会”建设注入强大动力;着力建设法治湖南,为“两型社会”建设提供有力保 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两型社会”建设成果惠及全省人民,努力实现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统一,努力实现立足现实基础、加快当前发展与着眼长远发 展、提升长远竞争力的统一。

  周强就中部六省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快科学发展、实现共生崛起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在国家总体宏观政策体系框架内,建立健全综合协调机制,加快推进 中部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着力推进城市群发展一体化,促进中部地区城市群协同发展;推进产业发展一体化,加强省际产业分工协作,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共建产 业合作园区,促进产业互补和错位发展;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加快省际间综合交通运输通道、能源输送通道、信息网络、防洪工程、口岸通关、旅游设施等重大基 础设施建设,实现相互对接和共享共用;推进市场一体化,全面清除妨碍公平竞争的各种行政壁垒障碍,推动生产要素和产品跨区域合理流动,加快建立健全开放、 公平、竞争、有序的区域性市场体系;推进环境治理一体化,加强省际生态环境建设协作,建立区域环境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共同治理大江大河大湖。二是进一步加 强中部地区改革试验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中部六省都有国家层面的改革试验区(经济区),随着改革试验的深入推进,有许多新情况、新课题需要在合作交流中共同 探讨。建议六省之间加强在改革试验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互相学习借鉴,互通信息,取长补短,共享改革试验成果,更好地完成中央交给的改革试验任务。

  论坛结束后,周强还巡视了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湖南展馆。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奥巴马接见“希望之石”湖南创作者
  2. 2永顺旅游大巴翻车事故已致10人遇难
  3. 3中学生成立商业协会 15岁女生当CEO
  4. 422岁衡阳小伙凌晨抓贼不慎溺亡
  5. 560的哥堵住平安公司讨说法(图)
  6. 6降雨严重偏少湘江进入蓝色预警状态
  7. 7坡子街一月三火灾 消防部门严查隐患
  8. 8小区居民楼麻将馆频出事端藏隐患
  9. 9小车“飞”入井湾子全家园酒楼大厅
  10. 10面包车撞倒小孩被过路群众开车拦住

专题更多>>

娄底市教育局长谈教育均衡

人们常说,起点的不公平是最大的不公平。但由于长期以来的二元教育格局,造成城乡学生享受平等教育...[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