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雅礼中学生自发成立商业协会 15岁女生当上CEO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0-18 07:44:59

  本报记者沈灏 长沙报道   

  首席执行官、首席运营官、名誉董事长……这不是哪家大公司的行政框架,而是长沙一个中学社团的人事任命。昨日中午,长沙首个以“商业”为主题的学生社团——雅礼中学商业协会宣布成立,并隆重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这个由高一学生自发组织的协会,宣称尽可能效仿“商业模式”。不过,学校对此并不太认同。

  管理体系社团所有成员都是股东

  “你,为什么来商协?学识、荣誉、快乐,还是梦想?”新闻发布会上,商协CEO(首席执行官)杨紫嫣的开场发言别具一格。“公众场合演讲是基本的商业素质,如果掌握不好,当CEO就太不称职啦。”这个刚上高一的女生,喜欢读些有关商业的书籍,“比如《货币战争》”。

  “一把手”讲话的同时,协会其他“管理层”端坐主席台上,眼神镇定。他们都穿了正装,在各自发言时还不忘带上“职业性”微笑。现场还公布了协会的管理体系,“协会的所有成员都是股东,股东大会是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协会运营的宗旨就是要让所有股东受益。”这话从“名誉主席”陈哲雄口中一说出,台下的同学立即用“掌声”回应,第一次行使了作为“股东”的赞成“权力”。

  管理理念能者居上是最基本的商业原则

  作为商协的“首席答辩官”,周琦力在发布会上负责回答新成员提出的各种问题,“忙得口干舌燥”。此外,15岁的他还有另一重身份:协会的最初发起者。今年7月,酷爱商业知识的周琦力自费前往上海参加了某商业峰会。回来后,他萌生了组建学生商业社团的想法,并设定了招新的门槛:一要了解商业知识,有基础;二要喜欢商业知识,有激情。周琦力说这两条是“最基本的原则”。

  “原则”是商业协会中常出现的字眼,比如在“管理层”职务的安排上,按资历来说,周琦力是商协“元老”,但他最后却选择成为协会的“嘴皮子”,周琦力认为:“商协的成立不是一个人的功劳,而能者居上,却是最基本的商业原则。”

  经营模式用虚拟货币交易,并不真的赚钱

  杨紫嫣介绍,社团由一位政治老师指导,所有会员被分为几个小组,每个组代表一个不同领域的一个公司,比方说奢侈品公司、化妆品公司。然后大家都按照公司正常经营的模式进行经营,当然,所有的交易都是通过虚拟货币进行,并不会真的赚钱盈利,最后也不会真的分钱。年底前会派些优秀的、有兴趣参加上海峰会的会员往上海,参加全国的模拟峰会。

  经过前期的广告宣传,还有昨天一天的发动,思维活跃的雅礼学生对这个新成立的商业协会很感兴趣,报名也很火爆,短短一个下午,已有120人报名成为该协会的会员。杨紫嫣表示,目前仅按学校的规定,收了每名会员10块钱的会费,用于今后的活动开展,并无其他商业资金注入。

  [现场花絮]

  公司老总的讲话被老师打断

  成立大会临近尾声时,一直井然有序的会场突然引发了一阵 “小骚动”。原来,商协自己请来的一名公司老总在演讲当中,随手从带来的皮包里掏出大把传单,走下台派发给在座的学生。

  “他一上台就尽讲些股票购买、资金投资的东西,听得云里雾里。”学生拿着传单,嘘声不止:“原来他在搞宣传咯,根本没在传授知识。”现场的学校老师当即把传单收回,并打断老总的讲话,“商业气息实在太浓了,与协会成立的初衷背道而驰,必须制止”。

  [各界看法]

  雅礼中学团委书记朱双华

  参加民间商业机构就立即叫停

  当时我听说他们要加入上海的一个峰会,这个峰会是纯商业性质,由一些留学生举办,入会还要交两三千会费,会员会用这笔钱进行实战演习,心里就咯噔一下,怕他们误入歧途。团委对协会的成立申请特别慎重,要他们反复保证只进行简单的商业知识推广、学习讲座,不参加这个峰会才允许成立。这种纯民间商业机构不在他们控制范围之内,不放心他们参与其中,更担心他们单线联系,跳过校方直接与民间商业机构来往。一旦发现他们加入这种民间商业机构,将立即叫停协会的所有活动。

  长沙市教育局学生工作处负责人

  学校能否监管好是关键

  在这样一个市场经济社会里,学生有经济头脑、对商业感兴趣是件好事。但中学生毕竟还年轻,社会上实体公司中的股东都容易因为利益分配产生矛盾,学生更加容易失去理性,发生争执。听说他们还拉到了不菲的赞助,那么资金保管的安全问题也必须考虑到。学校必须对学生进行严格和有效的监管,进行正确的引导。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

  学校应相信学生的平衡能力

  商业协会不一定会商业化,学生自己创立也不一定会产生不良影响,学校应充分相信学生的社会与学业平衡能力。像雅礼学生自治的情况,其实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理财创业能力与管理规划能力,无形中也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与道德约束感,这正是国内现阶段高中教育所缺乏的。

  CEO杨紫嫣妈妈

  先让孩子闯一闯,有问题再考虑

  学校的担心,她没有跟我提过。但我相信她有分辨是非的能力,不会真的对金钱有那么多想法。目前不想打击她的积极性,让她去闯一闯,我们会一直观望,具体碰到问题再具体考虑。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