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报道

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近期不断有温州老板跑路事件,背后原因是高额的民间信贷。由此引发的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引起了高层关注。温家宝总理专程赴温州进行调研,浙江政府也要求帮扶中小企业……

事件背景

    从今年4月份开始,不断有温州的老板“跑路”,并在最近演变成高潮。背后最主要的原因不外乎高额的民间借贷。炒钱已取代炒房成为浙江人的投资首选,高利贷资金近一半在民间借贷市场来回拆借“空转”。

微博热议

袁飏的微博
袁飏的微博@管清友:社会各界对温州民企困境以及高利贷危机的讨论,可能会放大危机的影响。但我们已经无法阻止这场讨论了。 // 也好
潘石屹
潘石屹:离开温州前,我对一位朋友说:“温州是一座地下金融中心。”他:“应该叫民间金融中心。”我:“还是叫地下金融中心确切。”温州汇集了全国、甚至全世界温州人的钱,通过地下钱庄的网络放给了温州、甚至全国。但不受法律保护,一旦出事只能是跑路、跳楼、追杀。没有办法通过法律的诉讼去解决。
韩志国
韩志国:【 温州,是应拯救还是惩罚?】 温州模式在中国改革中的地位和作用无可替代,温州人近年来的贪婪与浮躁也无人能比。温州唤醒了中国的“炒经济”:炒房大军开启炒房先河,炒农产品让人目瞪口呆,炒文物更是触目惊心。贪婪唤起了更大的贪婪,狡黠诱发了更多的狡黠,温州就在贪婪与狡黠的交织中走向癫狂。
周德文
周德文:温州资本:在反思中前行,现代经济愈发展,资本的痕迹愈加明显,资本的地位也愈高。它既是推动经济不断向前发展的原因,又是经济高度发展之后产生的结果;它既是国与国之间较量的现代武器,也是国与国之间合作的坚实纽带;它既是各家企业争相抢夺的对象,又是各家企业标榜实力的最有力砝码。
何夕
何夕:根据中金掌握的信息,已经发生的违约事件多与过度举债或涉足投机领域有关,而且即便是在温州,出问题的中小民营企业在当地仍是少数。——中小企业的平均利润率是7%,民间信贷平均利率是24-25%,除去少数小额周转款项,仅经营主业是无法还贷的。而投机失败后果应自负,从这个意义上讲,政府不该去接盘。
许小年
许小年:不仅富起来的温州人转向金融,全国各地都呈现出这样的趋势。投机只是表面现象,反映的是实体经济中缺少投资机会,经营实业越来越困难,而这背后的原因又是国进民退,民营经济的生存空间日益受到挤压,资金没有出路,涌向看上去赚钱容易的金融。
@南都周刊: “近年来,很多富起来的温州人并没有继续专注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而是更多依靠金融赚钱的方式,甚至兴起了一股“炒钱”之风,??倘若民间借贷的兴盛是由于中国投资虚拟化与投机化的更进一步,那么警钟将不仅仅是响给那些“跑路”的温州企业主。”——法国《欧洲时报》(来源:中新网)

我也要评论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