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成思危:中国当前民间高利贷问题相当严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10-08 17:30:45

    中新网(微博)太原9月26日电 (任丽娜) 26日下午,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中国风险投资之父——成思危,在第六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中部发展金融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民间借高利贷的问题相当严重,导致中小企业负担太重,并且影响社会稳定。

  成思危现任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和数字研究中心主任和国际金融论坛主席,他说,当前中国民间高利贷的利率已经超过了三分,四分,甚至有六分,八分。这造成中小企业经济负担加重,有人说不借钱企业是死,借了钱早晚也得死,因为企业的负担太重了,承担不起,第二也影响社会的稳定。

  据媒体报道,近期浙江民间借贷月息一毛都要到处托关系,而杭州城高利贷庄家不下2000家。

  成思危说,中央现在已经非常重视民间高利贷盛行的问题,强调要向中小企业倾斜贷款,称之为“定向宽松”。但从商业银行的本质来看,它贷款给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成本是比较高的。因为商业银行要承担政治风险、市场风险,交易成本也高。

  成思危提出利率市场化问题,就是允许交易银行跟风险各方面的评价,对于中小企业的贷款适当提高利率。另一方面要强调企业自救,因为现代企业已经不是单个企业对单个企业,而是供应链对供应链。尽管企业是单个的,但上游行业和下游行业是拴在一根绳上的蚂蚱,企业在供应链方面应加强金融方面、资金方面的合作,这也是解决中小企业贷款的另一个方面。

  此外,政府为了要控制通胀,因而政府实行了紧缩政策,而紧缩政策又会对中小企业有影响,它们从银行那里借不到钱,只能去借高利贷。

  成思危认为,温和的通货膨胀对经济发展是有利的,通货膨胀要控制,但也要把握一个度,在抑制通货膨胀和保经济增长之间有一个合理的平衡,并且要注意这是使老百姓收入增长率超过通货膨胀率,使银行的利率大于通货膨胀率。(完)

官方推荐

  • 王思璟

    关注

    王思璟

    此微博已被删除。[详细]

  • 来嘛英雄_江静

    关注

    来嘛英雄_江静

    “老乡,拉不拉多寺是不是这个方向?”“对,就是这边!”靠…我只知道拉卜愣寺,拉不拉多寺是虾米[详细]

财经新闻排行榜

  • 点击榜
  • 评论榜
  1. 1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2. 2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3. 3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4. 4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5. 5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6. 6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7. 7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8. 8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9. 9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10. 10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专题更多>>

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追尾事故

9月27日下午14时51分,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事故,造成多人受伤,无人死亡。[详情]

乐享生活

  • 美食
  • 购物
  • 旅游
${财经乐享生活}

热点视频更多>>

道听途说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