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伊歌:应对高利贷爆煲不可药石乱投

来源:羊城晚报 2011-10-08 16:14:33

    □伊歌

  历史经验和金融理论早已反复证明:长期的负利率,必然驱使资金从有利率管制的现代化金融市场,持续地、大规模地流向利率不受管制的传统金融市场;体制内与体制外的巨大利差,必然催生高利贷狂热的“炒钱游戏”,直至地下金融的利率之高难以为继,借贷人资金链条断裂而“爆煲”,以放贷人血本无归而“游戏结束”。

  浙江的民间金融历史久远,自隋唐起就有“呈会”、“台会”和“标会”等流行。温州更被称为“资本之城”,“炒房团”、“炒煤团”等早已名闻四方,近十多年还曾发生过“乐清会案”、“平阳水头会案”和“矾山连环会案”等非法集资案件。在今年的“全民皆放高利贷”狂热中,温州的民间借贷更是陷入疯狂。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当前温州民间借贷利率已超过历史最高值,年利率高达180%;大多数中小企业的年毛利率在3%-5%之间,根本无法承受。“现在民间借贷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时候,我预计今年年末,民间资本风险会出现大的爆发”。

  名义利率长期低于通货膨胀率,固然是“全民放贷”的由头;但并不意味着地方政府就可以理所当然地坐视不理。按现行法律规定,企业之间禁止私相借贷,公民参与的借贷最高利率不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超过者不予保护。尽管法律无明确规定高利贷的认定标准,但企业正当的民间借贷和“炒钱游戏”并不难甄别———借贷利率是否远超过毛利率,而传销式、多层次金字塔式的高利贷集资,也并不难辨别。撇开具体个案,当地方政府发现当地的民间借贷利率畸高,就应该及时“出手”,包括向公众提出警示、查办传销式的非法集资、规范典当行、贷款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的行为等等,而不应等到高利贷“爆煲”才“出手”收拾残局。

  “全民放贷”有政策、体制和历史的深层原因,但各地不尽相同的“狂热”、“中热”和“温热”,至少证明地方政府的取态也是关键因素。如果只看到“活跃当地经济”、形成“资金洼地”等短期利好,却没有意识到“炒钱游戏”终会成为泡沫、并让实体经济大量“失血”的中长期利空,当“爆煲”影响社会稳定时才匆忙“出手”,则为时晚矣。

  高利贷危局已成,如何“拆爆”考验地方政府的智慧,药石乱投不仅无法“拆爆”,反而会乱上加乱。比如,不能含糊笼统地提出“救市”,强迫银行盲目给企业放款“渡过难关”,而应引导资金流向正常生产、产品有销路的企业。以将来给“好处”为诱惑,让金融机构违反信贷纪律贷款,实际上是让国有商业银行、上市公司的股东、银行存款人和纳税人给“炒钱游戏”买单。又比如,高利贷是高风险的投资行为,“炒钱游戏”并不受法律保护,因此,既要严厉打击暴力讨债(任何情况下个人的暴力行为都违反法律),也应向参与“炒钱游戏”的放贷人、投资人说清楚:必须自担风险和损失。

  地方政府应对高利贷“爆煲”,尤其值得警惕的是利益集团扭曲政府行为。据媒体报道,一些地方在查办非法集资案时,发现债主名单多为当地司法机构人士。“随着连串高利贷事件密集爆发,‘官银’介入高利贷的身影若隐若现,其进出路径渐显清晰。‘官银’,是官员资金在长三角一带流行的俗称”。如果“官银”左右当地政府的“救市”,后果就不仅仅是“爆煲”,而是“炸锅”。

官方推荐

  • 王思璟

    关注

    王思璟

    此微博已被删除。[详细]

  • 来嘛英雄_江静

    关注

    来嘛英雄_江静

    “老乡,拉不拉多寺是不是这个方向?”“对,就是这边!”靠…我只知道拉卜愣寺,拉不拉多寺是虾米[详细]

财经新闻排行榜

  • 点击榜
  • 评论榜
  1. 1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2. 2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3. 3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4. 4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5. 5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6. 6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7. 7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8. 8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9. 9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10. 10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专题更多>>

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追尾事故

9月27日下午14时51分,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事故,造成多人受伤,无人死亡。[详情]

乐享生活

  • 美食
  • 购物
  • 旅游
${财经乐享生活}

热点视频更多>>

道听途说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