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给民间借贷一个合法出路

来源:湖南在线 2011-10-08 15:37:09

    前些日子,温州“老板跑路”闹得沸沸扬扬,一时间温州民间资本面临崩盘,引发当地金融危机恐慌。近日,温总理亲自去温州调研,作出明确批示,要求妥善处理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加强对民间借贷的监管,引导其阳光化、规范化发展,发挥其积极作用。

  温州金融危机恐慌背后,是中小企业严重困难而导致举步维艰的缩影,也是目前民间借贷缺乏有效监管的真实现状。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中国的信贷市场已经不在是国有银行一统天下的局面。民间借贷虽早已经颇具规模,但却一直处在政府监管的灰暗边缘地带。

  早期,政府害怕民间借贷行为会扰乱整个金融市场秩序不敢放开,民间借贷的确也很难像管理国有金融机构那样达到有效监管。在这样的尴尬处境之下,民间借贷成了只能在背地里进行,不能拿上台面的私下金融行为,这就更谈不上规范和监管了。尽管是缺乏有效法律保障,但民间借贷发展的形式却异常活跃。民间借贷行为一直饱受束缚而得不到官方认可,2003年国家才逐渐放开小额民间借贷。然而,时至今日,民间借贷行为还是缺乏有力的法律支持和职能监管。

  民间借贷行为缺乏有效的政府监管,这种空缺体现在法律法规保障缺失,体现在金融管理职能缺失两方面。制度缺失和监管缺失,直接导致民间借贷乱象丛生。一些不法分子采取非法集资、放高利贷等违法行为谋取高额暴利,扰乱正常的金融秩序,严重侵害一些正当合法企业和商户的合法权益。因国有金融机构无法满足中小企业的需求,导致中小企业无法获得发展动力,在危难时刻中小企业只能求助于民间借贷。而民间借贷处于尴尬的局面,得不到来自政府的有效监管,没有约束和保障的民间借贷就很容易走歪、跑偏,温州金融危机恐慌就是最好的范例。

  当前,随着经济的发展,民间资本实力雄厚,如江浙、温州、鄂尔多斯(600295,股吧)这样的富足之地,其以民间资本为主力的民间借贷行为已经形成规模化。对中小企业而言,和银行信贷比起来,民间借贷更容易获得,处在困境中的中小企业无法获得来自国有银行的信贷,只能向民间借贷求助。国家规定的民间借贷不能超过人民银行规定的利率,但实施起来因为缺乏有效监管,很难落实到实处,而对于急需资金扭转困境的中小企业来说,即便是高利贷也得硬着头皮借。因为缺乏法律支撑和有效监管,民间借贷就极容易出问题,而这种状况普遍存在的话,一旦出问题就会产生“多米诺效应”,从而导致地方金融体系崩盘。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有金融机构无法满足数量巨大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信贷需求,而民间资本作为一股强大的经济实力倘若能得到有效的规范、切实的监管,必然能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注入新鲜活力。与其默示不予接纳民间借贷行为,倒不如给民间借贷一个合法的出路,让民间借贷行为从阴暗角落走向阳光正途,不仅能有效制止违法经济犯罪,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也为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引入一股强大的推动力。民间借贷的存在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有其坚强的生存能力,滞后或者放纵都会影响正常的经济发展秩序,水到渠成这需要来自政府金融管理的切实引导。

  正门开得不够大,旁门就要打开。民营企业有需求,而国家金融机构又不能满足,民间借贷应运而生必然难以阻挡。给民间借贷一个合法的出路,从而引导民间借贷走向规范化、阳光化的正途,这才是从根本解决问题的出路。(程奎星)

 

官方推荐

  • 王思璟

    关注

    王思璟

    此微博已被删除。[详细]

  • 来嘛英雄_江静

    关注

    来嘛英雄_江静

    “老乡,拉不拉多寺是不是这个方向?”“对,就是这边!”靠…我只知道拉卜愣寺,拉不拉多寺是虾米[详细]

财经新闻排行榜

  • 点击榜
  • 评论榜
  1. 1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2. 2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3. 3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4. 4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5. 5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6. 6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7. 7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8. 8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9. 9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10. 10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专题更多>>

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追尾事故

9月27日下午14时51分,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事故,造成多人受伤,无人死亡。[详情]

乐享生活

  • 美食
  • 购物
  • 旅游
${财经乐享生活}

热点视频更多>>

道听途说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