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杂谈:眼镜大王逃离谁为谁做背书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10-08 16:16:10

    ■陈墨

  眼镜大王胡福林携全家人逃离中国,让浙江信泰集团及该企业广大职工、温州市瓯海区政府、相关银行、民间投资者等众多方面叫苦不迭,被迫为其行为做了背书。

  从个体户起家,信泰集团经过近二十年发展,相关指标似已跨入大型企业行列,并拥有市场领先的核心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品牌,曾获得“浙江省先进侨属企业”、温州市“明星企业”、“五个一批”重点企业、百龙企业、市级文明单位、“浙江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全国用户满意企业”等等荣誉称号。正因为如此,企业大厦一夜倾覆,更让公众,尤其是诸多民营中小企业家和有企业家梦想的人感到绝望:再努力又能如何?!

  作为公司掌门人和债务人,胡福林自然应该为他关键时刻拒绝担当而受到指责,并承担相应的法律和社会责任。然而,决然抛弃自己苦心经营数十年的产业,背负巨大的心理负担和法律、道德责任逃身海外,胡福林又经受了怎样的煎熬?

  目前看,信泰集团过度负债、盲目扩张是导致此多输局面的直接原因。由此亦可以管窥民营家族式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的积弊:由于缺少必要的透明度和内部制约,公司战略管理、财务管理全赖掌门人的志趣和判断能力。其兴或艰,其亡必忽。

  事后检省,仅从光伏战略看,以眼镜为主业、年销售收入不过几个亿的信泰集团,2008年跟风进入光伏产业,无异于小马拉大车;而且,在中国的产业发展语境下,最火暴时期的光伏产业,重复建设的危机其实已经蛰伏。即算次年国务院明确提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当中有“新能源”之说,其所指也未必是信泰所涉足的太阳能单晶硅、太阳能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等低、小、散的业务部分。况且,民营中小企业参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路径,在当时并不清晰。总之,信泰的光伏产业战略,既未审时,亦未度势。

  不过,信泰式的悲剧不能完全解读为盲目的战略扩张,至少还应当放在目前广受关注的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背景下考量。无论我们对于民间借贷的是是非非做何解释和结论,在国有垄断企业攻城略地大肆扩张的同时,民营中小企业的资金困境都是绕不开的话题。

  吴敬琏先生日前撰文指称,一些国有垄断企业正是得到国有银行的大量贷款支持,才得以迅速扩张,并进军一些明显竞争性行业。“2009年国有银行提供的10万亿元以上的海量贷款,绝大部分贷给了国有大企业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而据浙江省工商局发布的 《全省民营企业景气指数二季度报告》,在其跟踪监测的2600户民营企业中,31%的企业认为当前融资成本过高,个别行业甚至遭到银行的全面停贷,而民间借贷利率则更高。

  在国家一刀切的宏观调控政策下,主要由市场强势主体导致的部分领域投资过热、通胀压力不减,民营中小企业被迫吃了药。或者说,他们用自己的悲剧命运为此做了背书。

  在胡福林离境的第三天,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工信部官员称,“新规划细化后,将在包括为中小企业减负、提供财政扶持、金融支持、帮助中小企业拓宽市场等方面开展工作。”

  胡福林和他的信泰集团应当与规划中的利好政策无缘了。而在同为市场主体的商业银行面前,在与强势国有企业同一个竞争舞台上,在我们内心深处仍然断灭不了“国有企业”和 “民营企业”、“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界分时,其他民营中小企业能否泽被于政策的阳光呢?

官方推荐

  • 王思璟

    关注

    王思璟

    此微博已被删除。[详细]

  • 来嘛英雄_江静

    关注

    来嘛英雄_江静

    “老乡,拉不拉多寺是不是这个方向?”“对,就是这边!”靠…我只知道拉卜愣寺,拉不拉多寺是虾米[详细]

财经新闻排行榜

  • 点击榜
  • 评论榜
  1. 1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2. 2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3. 3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4. 4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5. 5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6. 6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7. 7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8. 8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9. 9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10. 10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专题更多>>

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追尾事故

9月27日下午14时51分,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事故,造成多人受伤,无人死亡。[详情]

乐享生活

  • 美食
  • 购物
  • 旅游
${财经乐享生活}

热点视频更多>>

道听途说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