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马红漫:警惕民间借贷风险的多米诺效应

来源:广州日报 2011-10-08 16:45:56

    马红漫(微博)

  因煤而富的鄂尔多斯(15.84,-0.17,-1.06%),正沉溺在民间借贷的“狂欢”之中。媒体报道,鄂尔多斯几乎“家家房地产、户户典当行”。当地大街小巷布满各类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私募股权基金等机构,它们扮演着高利率吸储、更高利率放贷给企业的食利角色。

  不可否认,民间借贷为众多民企提供了资金池,缓解了其“缺血”的燃眉之急。然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近期温州接连爆出的老板“落跑”事件就敲响了民间借贷“崩盘”警钟,这或许将成为鄂尔多斯未来走向的预演。显然,驯服已失去理性的民间借贷热潮,直接打压并非治本之策。

  作为资源型重镇,鄂尔多斯的人均GDP现已超过了香港。但可以预想的是,煤炭等资源仅能带来短期的致富效应,鄂尔多斯还需为探寻下一座“金矿”而努力。而当下现金流稀缺的金融环境、众民企对现金输血的强烈渴望,恰好与鄂尔多斯丰富的民间资本间形成了供求“默契”。

  据报道,鄂尔多斯人因煤炭资源和拆迁补偿而手握大量富余资金,粗略估算民间信贷资本总额不低于1000多亿元,借贷月息大都在2分~3分之间,折算年息24%~36%。而当下中小企业毛利能达到10%者已属不易,必然无力长期承担民间借贷的高息成本。民间借贷规模同样达到1000多亿元的温州,近期已不断被爆私企老板负债逃跑的新闻。仅在9月22日一天,温州就有9个老板潜逃,有些人涉嫌的民间负债甚至高达十几亿元之巨。

  民间借贷所潜藏的风险不言而喻。食利者的获利源头来自于实体产业,如若企业因无法消化高企的财务成本而倒闭,那么预期中的高利息回报必然沦为“无本之木”。更何况,前期高利贷的获利示范效应吸引了许多实体资金转道加盟,产业空心化日趋严重,民间借贷越来越像一座空中楼阁。一旦某一环节出现纰漏,其间的风险就犹如多米诺骨牌般扩散开来,给当地经济与社会安定形成重创。

  可见,民间借贷亟待规制。在接二连三爆出企业主“落跑”乱局下,浙江江山市已发文,禁止党员、国家工作人员参与非法民间融资;温州市相关部门也联合通告,要求严厉打击暴力讨债等违法犯罪行为,且呼吁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这些应急举措固然值得肯定,但根治民间借贷乱象,还需从制度深处予以厘清。

  其中,打破民营经济行业准入“玻璃门”,合理引导民资流动工作首当其冲。一旦国资垄断领域向民资敞开大门,必会吸引社会资本纷至沓来,而民资实力的壮大也会强化自身造血能力、减弱对外部融资的倚重。

  同时需要提及的是,长期以来金融机构行政色彩浓厚,尽管部分国资企业效率低下,银行仍倾向于为其提供优惠贷款,由此导致社会资金流向不均。如若在金融领域引入更多市场化因子,中小企业银行借贷难的老问题将随银行资本多元化迎刃而解。届时,民企缺血之痛缓解、正规借贷渠道畅通,民间借贷也将失去存在土壤。

官方推荐

  • 王思璟

    关注

    王思璟

    此微博已被删除。[详细]

  • 来嘛英雄_江静

    关注

    来嘛英雄_江静

    “老乡,拉不拉多寺是不是这个方向?”“对,就是这边!”靠…我只知道拉卜愣寺,拉不拉多寺是虾米[详细]

财经新闻排行榜

  • 点击榜
  • 评论榜
  1. 1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2. 2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3. 3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4. 4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5. 5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6. 6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7. 7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8. 8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9. 9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10. 10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专题更多>>

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追尾事故

9月27日下午14时51分,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事故,造成多人受伤,无人死亡。[详情]

乐享生活

  • 美食
  • 购物
  • 旅游
${财经乐享生活}

热点视频更多>>

道听途说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