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不解 我省担保企业面临洗牌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0-13 11:00:00

  高利贷拖垮中小企业,大型企业老板钱荒“跑路”,这几个月来,民间融资将温州这个以炒房闻名于世的沿海城市推至风口浪尖。最新的情况是,当地270多家担保公司几乎全部处于歇业或半歇业状态。

  在湖南,记者调查发现,尽管目前我省担保行业运行平稳,但依然出现了个别中小企业倒闭,借贷老板“跑路”,担保公司被迫代偿的现象。同时,逐利的民营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抽逃放高利贷的现象在我省担保行业内也并不新鲜。有业内人士估计,若两年内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不能得到解决,我省的担保企业将面临洗牌。本报记者蔡胤 长沙报道

  [现象]

  借钱注册,中途抽逃,甚至放高利贷

  湖南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罗华告诉记者,担保行业近几年高速发展,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注册资本金不实,中途抽逃,不以担保为主业。我省133家担保公司,六七成是民营资本,有的民营企业不以担保业务为主,而是以“投资”业务为主。“说得好听点是做投资,说得不好听就是放高利贷。”罗华说。

  罗华给记者算了笔简单的账:比如做担保业务,担保1000万,利润3个点,赚30万。而投资业务收益率往往高达15%,可以赚150万。风险都一样,收益却是5倍。

  随着去年下半年银根紧缩,中小企业经营因资金断流倒闭,还不了贷款,担保公司被迫代偿。这在湖南的担保行业并不是新鲜事了。更为严重的是,某些民营担保公司注册资金不实,放高利贷给企业,企业倒闭后,大额贷款代偿不了。

  [银行]

  提高保证金比例,严控资金流向

  “银行对民营担保机构基本不感冒,因为怕万一担保公司代偿不了,银行也惨了。”一家担保公司的负责人说。

  “选择担保公司对银行来说越来越重要。”在长沙一家商业银行做公司业务的小易承认,银行在选择担保公司时会设置注册资金门槛,对管理能力也有要求。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银行对每年新入围的担保公司都进行评审,银行每年出台一个对其资质的要求,保证金比例水平也随着企业风险调高,并严控担保公司的资金流向。

  [趋势]

  担保行业两年内将洗牌?

  自称温州担保行业“祖师爷”的温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曾对媒体记者表示,这波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倒闭的金融危机,会导致担保行业的集体“出逃”。也有当地放高利贷的“老高”预言:温州今天的危机,或许就是鄂尔多斯、广西南宁、广州等其他地区的明天。

  温州人的这个预言中,并未提到湖南。记者走访了解到,我省担保行业目前整体平稳,但业内认为,目前行业面临的风险已成倍增大。

  湖南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邹志新说:“今年上半年,中小企业要应急‘救命钱’的短期担保业务很多,每个月都有中小企业来找。担保公司现在是表面红火,风险隐患很大。”

  邹志新说,担保公司属于风险大、劳动密集、资本密集型企业,利润较薄。去年下半年以来,银根紧、信贷规模小,持续加息,融资成本增加,外贸企业遭遇人民币汇率带来的损耗;另外,劳动力、原材料成本上升,这些因素导致中小企业面临巨大资金压力。

  邹志新认为,如果明年中小企业情况不好转的话,就会出现担保企业洗牌。他说,两年内,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好转,出现担保公司倒闭潮也并不奇怪。

官方推荐

  • 王思璟

    关注

    王思璟

    此微博已被删除。[详细]

  • 来嘛英雄_江静

    关注

    来嘛英雄_江静

    “老乡,拉不拉多寺是不是这个方向?”“对,就是这边!”靠…我只知道拉卜愣寺,拉不拉多寺是虾米[详细]

财经新闻排行榜

  • 点击榜
  • 评论榜
  1. 1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2. 2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3. 3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4. 4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5. 5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6. 6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7. 7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8. 8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9. 9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10. 10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专题更多>>

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追尾事故

9月27日下午14时51分,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事故,造成多人受伤,无人死亡。[详情]

乐享生活

  • 美食
  • 购物
  • 旅游
${财经乐享生活}

热点视频更多>>

道听途说更多>>